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滑县:饥寒交迫 “仙鹤” 落难,警民齐心积极救援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

滑县:饥寒交迫 “仙鹤” 落难,警民齐心积极救援


  本网滑县消息 报道员耿贺群报道 1月10日下午,滑县林业总站接到热心群众的求助电话,反映在桑村发现一只“仙鹤”,好像受了伤,飞行困难,目前已经送到桑村派出所。接到电话后,滑县林业总站立即安排两名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

  经工作人员辨认,该“仙鹤”为白鹭。白鹭(学名:Little Egret),别名小白鹭、白鹭鸶、白翎鸶、春锄、白鸟,中型涉禽,属于鹭科白鹭属,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及《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以各种小鱼、黄鳝、泥鳅、蛙、虾、水蛭、蜻蜓幼虫、蝼蛄、蟋蟀、蚂蚁、蛴螬、鞘翅目及鳞翅目幼虫、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也吃少量谷物等植物性食物。

  经工作人员仔细检查,这只白鹭没有受伤,但是精神萎靡不振,身体虚弱,或许是近日河水封冻,使其无法觅食,腹中饥饿所致。随后,工作人员给它喂食了一些鱼、虾等食物,待其恢复体力,精神饱满后,放归大自然。

  近年来,随着滑县生态环境的改善,前来栖息过冬的野生鸟类越来越多,除了麻雀、喜鹊、白鸽等常见品种,对环境要求较高的白鹭、乌鸫、黑鹳等鸟类也不断增加。它们或在蓝天上自由翱翔,或在湖水表面觅食,或在林地里惬意嬉戏,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而广大群众爱绿护绿和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升,也使得爱鸟护鸟事件不断上演,为鸟类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栖息环境。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林业总站在此呼吁大家:请自觉保护野生动物,拒绝猎杀、食用野生动物,若发现猎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林业部门举报。另外,由于野生动物一般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和攻击性,并且可能携带病菌,容易对人类造成伤害,如果遇到他们,不要围观、触碰,而应及时与林业部门联系,由专业人士进行救助。举报、救助电话:8112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