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新形势下如何理解和提高政治判断力—刘亚慧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

  新形势下如何理解和提高政治判断力

  人事处 刘亚慧

  在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继总书记在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重大判断以后,再次发出的一个重磅信号和鲜明风向标,在全党和全国上下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会上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政治“三力”,这既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领导干部锤炼政治能力的应有之义。其中,“提高政治判断力”位居“三力”之首,构成了政治能力谱系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其地位和作用显而易见。

  下面,我结合自身实际,谈一点个人浅显的理解和认识,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政治判断力的深刻内涵

  关于政治判断力,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已经明确指出:“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由此可以看出,政治判断力实际上包含了新时期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四种能力:

  (一)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的政治预见力。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的基本功。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错综纷杂的国内外形势,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都是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的鲜明体现。

  (二)精准识别现象本质的政治洞察力。就是在看待问题时,能够抓住这个事件背后的“根本性”运作逻辑,真正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准确把握事件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不是被这个事件的表象、无关要素、感性偏见等影响了判断。

  (三)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的政治决断力。总书记一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必须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做到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始终保持鲜明的是非观念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如果是非不分、颠倒黑白,势必导致政治上立场不坚定、迷失方向,态度暧昧,工作上敷衍塞责。

  (四)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政治应变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从去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就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抵御风险挑战能力的实战检验。

  二、提高政治判断力的方法路径

  关于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实际上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他强调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这个“四个善于”虽说力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但也可以说是面向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我们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一)善于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善于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具备战略思维和全局性思维。具体来说就是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远看近、未雨绸缪,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能力;是善于抓主要矛盾,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

  (二)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影响事业成败,决定前途命运。纷繁复杂的事务许多一旦被提升到了政治的高度,很多自然而然就迎刃而解。

  (三)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只有有意识培养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见微知著、洞察秋毫,才能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

  (四)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即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分析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理性看待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总体形势,深刻认识新矛盾新挑战,认清纷繁复杂事务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重点、抓住关键 ,在关键点和症结点上出实招、出妙招,并将政治逻辑贯穿其中,真正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懈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