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从学习出发 只顾攀登莫问高(局机关季子敬)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从学习出发 只顾攀登莫问高

局机关 季子敬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而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

  东汉哲学家王充曾言:“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这句话启示我们,勤学善问是获取知识、成长成才的基本途径。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着自己的一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谋划了应对大变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大方略,制定了贯彻新理念、向着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进的路线图,下达了践行初心使命、向着共同富裕奋勇前进的任务书,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统揽全局的战略谋划、审时度势的战略决策、矢志不移的战略定力,为我们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我局举办的“青干夜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森林河南建设等中心工作绝非一日之功,林业人,尤其是林业队伍中的年轻人,更要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既要志存高远、又必须脚踏实地,从学习出发,让学习成为一种需要、一种追求、一种自觉行为。让林业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从学习出发,我认为应该从三方面理解:即为什么学?学什么?向谁学?

  首先,应该知道为什么学。毛主席在16岁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那时的中国饱受帝国主义欺凌、风雨坎坷、历尽磨难,唯有奋发图强、团结一心,才能振兴中华。先驱者为之求索的民族复兴道路在我们脚下延伸,历史的新征程正由我们开启。作为青年干部,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和民族相联系,在党的领导下,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历史重任,方能不负祖国、不负人民。

  与“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上一代相比,青年一代呈现出“生于改革开放,长于民族复兴”的时代特征,青年一代既有不可比拟的长处和优势,又有不可忽视的短板和劣势。眼下的青年干部,学历早已经不是问题,学士、硕士、博士大有人在,然而从家门进校门再到部门,年轻人普遍缺乏基层经验,缺乏历练,因此,在遇到一些重大的突发性事件上往往容易惊慌失措、束手无策;青年干部思维活跃、思路开阔,但天天“宅”在高楼大厦,难免与群众渐行渐远,脱离实际。因此,无法感同身受,无法切身体会群众疾苦的这种感情缺失会严重局限年轻干部说话办事的立场和态度;青年干部有激情、有干劲,但在遇到困难时,很容易一蹶不振甚至自暴自弃,缺乏一往无前的坚韧与定力。

  “非学无以广才”,唯有勤奋、钻研、有恒,才能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等,才能在新时代中,书写人生的华章。

  其次,应该知道学什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繁育、经营利用等行政审批,平时接触较多的工作就是接听群众的咨询电话,野生动物的养殖户多数是以农民为主要群体,他们会经常咨询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各省的要求等等,因为涉及动物种类较多,每一种动物的级别、管理要求都不完全相同。这就要求我必须熟练掌握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要求、办理环节等所有信息,以确保接电话时能准确无误的将政策传达给养殖户;另外,我还必须学会简明扼要的表述,这样才能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接触这项工作已将近三年,我仍然有很多的业务没有学懂弄透,每一个电话都是对我业务学习的检验,每一个电话都是我继续学习的动力,每一个电话都是我学习路上最宝贵的财富。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会是“一日建成的罗马”,而是应该以实实在在的担当和坚守来不断厚积和沉淀。

  “人之大德,莫过于忠”。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最基础、最根本的能力,特别是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有德无才,难当大任;有才无德,一旦重用会有更大风险,甚至可能误入歧途、迷失人生。政治能力不过硬不过关,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就会摇摆不定、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因此,砥砺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必须紧扣政治能力这一关键,从而实现“人”的全面综合能力素质提升改造。

  8月份,省局组织参观参观省廉政文化教育中心时,我看到展馆的展示墙上有这样一句话:“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此言已尽,但意未尽,提升政治能力,一方面在于学习政治理论,提升党性修养;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言犹在耳不敢忘,使命在肩不敢松。

  最后,应该知道向谁学。当前,QQ、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各种推送信息让人眼花缭乱。但碎片化的信息在大脑记忆中大多昙花一现,即使当时开得再盛,终究无益于逻辑思维、系统思维的培养,导致经常遭遇灵光闪现却无从下笔的尴尬。只有沉下身、静下心、拿起笔,从碎片化走向读原文、学原著,才能把一项项政策、业务学精学透。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认真学习关于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参观小秦岭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句话的内涵,曾经的小秦岭植被恶化、水土流失、环境污染,漫山遍野的废弃矿渣、遗弃尾矿,还因此引发矿渣泥石流、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守护绿水青山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百姓的殷切期盼,通过艰苦卓绝的绿色保卫战,小秦岭终于逆袭成为今天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生态保护样板,成为绿满中原和美丽河南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对于当代青年人,必须立足岗位,把学习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为美丽河南建设蓄积力量。“学参天地,德合自然”林业人不断进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建设主战场,以加快国土绿化为宗旨,全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必将建设成有山皆绿、无水不清的美丽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