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心系群众 情系林业 做优秀林业青年干部(局机关董蒙蒙)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心系群众 情系林业 做优秀林业青年干部

局机关  董蒙蒙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决策部署,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目标,作为一名省林业局的青年干部,要心系群众、情系林业,接续奋斗、持续攻坚,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要求自己。

一、优秀林业青年干部要加强学习,真正提高素质

在这个知识、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只有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才能顺应社会潮流,紧跟时代步伐,不被社会淘汰。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层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为完成各项任务打下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提高业务知识水平。作为年轻的林业干部,工作要能独当一面,业务知识的熟悉是基础,只有业务纯熟了,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领会领导的讲话和下发的文件,领会主要的精神实质,积极向上沟通,虚心请教;坚持原则办事,加强与各地市的联系,详实的了解各地市实际情况;努力查找资料,认真学习林业类期刊书籍,不断开阔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业务水平。三是提高自己的人文修养。利用休息时间博览群书,通过阅读,既开阔心胸、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又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四是坚持多途径学习。学习强国不仅能够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国家和党的相关信息、新闻,能够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我们的思想觉悟。APP上有很多积极向上的资讯,有太多富含正能量的人和事,总能让人不自觉地想以他们为榜样,激发工作热情,净化精神世界。

二、优秀林业青年干部要为民服务,真正放下架子

人民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中频频提及的关键词,也是总书记谋划十四五的鲜明导向。回望历史长河,许多干部能留下佳话、成就经典,皆因他们有一颗为民之心,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如在贫瘠土地上铸就绿色丰碑草帽书记杨善洲,深刻诠释了为官当为民的道理。由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之间矛盾突出,由过去的盼温饱、求生存转变为盼环保”“求生态。因此,做决策、抓落实的也要随之变化,紧盯新矛盾,满足人民需要。要以诚心换理解,以热心换支持,以真心换信任;多做暖人心、稳民心、得民心的工作,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真心为群众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深入到林农果农、种植企业、基层一线林业工作人员中去,了解他们所需所盼,详细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研究解决之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抓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优秀林业青年干部要探根究底,真正解决问题

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制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不合理的产业建构和落后的发展方式。鉴于此,必须走好创新发展之路。一是加快生态修复。秉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生态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传统产业低碳化、绿色产业规模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三是加快构建保障。完善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制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好最严环保法,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加强生态破坏惩处力度。要强化实践锻炼,勇挑重担,敢于攻坚,积极投身林业生态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担当作为,尽职尽责,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效解决制约林业建设发展难题。要加强专业技能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时刻牢记林业人初心使命,持之以恒的守护好河南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河南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四、优秀林业青年干部要追逐梦想,真正苦干实干

焦裕禄同志要求自己在面对群众时要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把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毕生的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制定了时间表、绘制了路线图,明确指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因此,要真正紧盯目标、摆正态度、鼓足劲头干出样子,切实把事业心摆在第一位,时刻保有昂扬向上的斗志,存有一往无前的闯劲,保持热火朝天的干劲,拿出实际行动、干出林业实在业绩。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和明年工作良好开局。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踏着林业改革的步伐,追逐林业梦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梦想不会在敲锣打鼓中实现,奋斗拼搏过方知成功之艰难。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作为新时代的林业青年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牢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身本领、俯下身子为民服务、咬定青山不放松。心系群众,情系林业,以最好的姿态面向未来、乘风破浪,为实现林业工作高质量、生态空间高颜值目标而努力奋斗,让美丽中国如约而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