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我省皂荚研究项目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

我省皂荚研究项目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潘文强报道  近日从中国林学会传来捷报,由河南省林科院牵头完成的成果“皂荚良种多目标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荣获2020年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我省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零的突破。

我省皂荚研究项目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梁希是著名的林学家、林业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在我国科技界和林业界享有崇高的威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林学会联合颁发的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林业行业最高水平的科技奖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此项奖励高度重视,其规范性、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方面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17年12月对全国各社会力量设奖组织了第三方全面评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在全国200多个社会力量设奖中排名第9。

我省皂荚研究项目获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皂荚是我国特有的生态经济树种,分布在全国19个省区,其叶、果、刺均可利用,产品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生态效益强,是生态建设、兴林富民的重要选择树种,是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作为中原地区优良的乡土树种,皂荚是河南典型的林业特色资源,全国最大的皂荚刺集散地在嵩县,全国最大的皂荚种子集散地在南召县,两地的交易量均占全国同类产品的80%以上。河南省林科院皂荚研究团队,针对皂荚良种匮乏、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缺乏和加工技术落后等问题,在省科技兴林项目的资助下,通过多年持续深入研究,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3项,通过国家审定良种1个、省级审定良种9个,获国家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制定林业行业标准1项、河南省地方标准2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有15项成果列入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库。牵头完成的“皂荚良种多目标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项目成果,被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为组长的专家组评价为:该成果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选题正确,技术路线合理,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皂荚多目标良种选育和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