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泌阳 做好森林提质这篇大文章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10 来源:

●12月10日,《河南日报》05版发表通讯报道《泌阳 做好森林提质这篇大文章》。内容如下

 

 

泌阳林木覆盖率超过60%

 

 

梨花节美景如画

 

    □陈慧

 

    12月4日,驱车来到位于伏牛山和桐柏山余脉交会地带的泌阳县,连绵的树、成片的林、清新的空气,让人忍不住畅快地来上几个深呼吸。

 

    树,一株一株增加,绿,一片一片蔓延。近年来,泌阳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载体,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在全民化共建、全域化植绿、全程化保障、全方位融合上狠下功夫,森林资源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相继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等荣誉称号后,11月27日,泌阳县再获“省级森林城市”这一重量级生态名片,为美丽泌阳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植绿增绿——坚持全域化提质

 

    在铜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清晨,沿着森林健身步道跑跑步;周末,携家带口松湾垂钓、水上赛舟。这是泌阳健身爱好者小王的日常打卡。小王感慨:“这些年,像这样的网红打卡地、绿地游园,在泌阳像雨后春笋一般地冒出来。”

 

    他的感慨并非虚言,数据可以印证这一点。森林与绿化建设工程、郊野公园建设工程、山区绿化与生态修复建设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8大工程重点推进,《河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六大类35项指标全部达标或超标,目前,泌阳林木覆盖率61.8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44%,人均公园绿地15.15平方米。

 

    向森林要质量——

 

    泌阳县是山区林业大县,中幼林面积有130多万亩之多。“创森”以来,该县以保护生态为主体,遵循近自然、多功能、可持续的森林经营理念,进一步加大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等,共完成森林抚育40余万亩,让小树林长成大森林。

 

    让乡村美起来——

 

    在全县1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各建设一处3公顷以上的游园或公园,全县80%的行政村建成了3亩以上的小型公园254个,建设休闲绿地240个,创建国家级、省级森林乡村18个,让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为城市绘生态底色——

 

    泌阳新建200亩以上的大型公园10个,改建公园5个,城区公园游园数达到44个,先后完成城区16条主干道造林绿化美化,着力打造城市绿带,县城区林木覆盖率达30.26%,一块块绿地犹如嵌在城市中的一颗颗翡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生态意境正在成为现实。

 

    护绿固本——坚持全程化保障

 

    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巅到公园,从广场到庭院,片片翠绿晕染着泌阳大地。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泌阳全县干群坚持全程化保障、着力推动“创森”高质量的决心和行动。

 

    地从哪里来?泌阳通过超前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建立土地流转机制,既解决了“创森”用地问题,又有效避免了占用基本农田。

 

    钱从哪里来?建立以县财政为主的“创森”投资机制,补助种苗、栽植等费用。大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积极调动乡镇资金,创新PPP等融资模式开展“创森”工程建设,全县累计投入“创森”资金近30亿元。

 

    质量如何把关?按照“创森”工程标准,严把选苗、挖穴、栽植、浇水、验收关,并对廊道绿化实行工程化招标,由施工方负责管理,成活一年后交由所在乡村管理,确保成活保存率在90%以上。

 

    植绿护绿,全民参与。自2018年“创森”以来,全县平均每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50万人次以上,累计义务植树1250万株,尽责率100%,建卡率100%,推动形成植绿护绿爱绿的社会风尚。

 

    兴绿惠民——坚持全方位融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泌阳把森林城市建设与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坚持全方位融合,把绿色惠民落到实处。

 

    每到桃子飘香、硕果累累的季节,泌阳县贾楼乡贾楼村村民董盛强的桃园里,就会迎来一批批前来采摘的游客。抓住国土绿化提速的机会,2018年,董盛强投资180万元,在荒山上大规模栽培“白云仙桃”,不仅事业红红火火,还带动周边300名群众就业。

 

    马谷田镇河南村党支部成立党群创业服务社,依托永远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晚秋黄梨、丰水梨2000亩。贫困户以土地参股,合作社负责提供种苗、化肥、管理和销路,收益按照农户80%,村委、合作社各10%进行分红,实现分红1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家家同种摇钱树,户户齐结致富果。”依托本地林业生态优势,泌阳基本形成“南梨北核中部桃,遍布板栗和杂果”的发展格局。建成“四大林果”基地,建立百亩以上林果基地200余处。目前,全县林业专业合作社、农林合作社达到76家,联合承包经营户286户,新发展林果8.3万亩,带动161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群众富了,林业“火”了,泌阳的生态旅游也节节攀升。建成国家4A级风景区1个、国家3A级风景区3个,国家2A级风景区1个。三年来,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25万人次,年均增长1.35%,旅游总收入7.5亿元,年均增长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