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三门峡,白天鹅恋上百里绿廊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

●12月11日,《河南日报》02版发表通讯报道《三门峡,白天鹅恋上百里绿廊》。内容如下:

 

□本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12月6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沿着黄河生态廊道向西,在天鹅湾观赏点,上千只白天鹅在水中畅游嬉戏。

 

    “随着黄河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抵沿黄生态廊道栖息越冬。”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刘文祥介绍,目前示范区内沿黄湿地的白天鹅数量已达5600多只。

 

    这些白色的精灵让古老的黄河焕发出青春色彩,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沿着黄河生态廊道观赏美景。

 

    作为全省6个“样板”工程之一,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工程自2月底开工建设,6月底已完成一期工程44.7公里,目前自三门峡黄河大坝至函谷关108公里,已经全面连通。

 

    黄河生态廊道沿线,从渑池到函谷关,可以看到仰韶文化从早期到中期多种形态的变化,可以参观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村遗址公园、庙底沟遗址公园和博物馆,穿越5000年中华文明史。

 

    登上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景区”六号观景台,俯瞰万里黄河第一坝,远处群山连绵、黄河蜿蜒,好一幅山河壮美的新画卷。

 

    “黄河流域(湖滨区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2个月完成近万亩高标准生态梯田土地整理,已栽种雪松、油松、五角枫、金叶榆等各类苗木20余万株。”该项目指挥部副主任高远波介绍。

 

    高庙乡大营村的刘铁娃在黄河边流转土地种了60亩葡萄。“修了生态廊道就是不一样,如今好多人骑着车来园子采摘,一天下来就收入1000多元。”

 

    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融合着城乡经济发展,让绿色生态和黄河文化成为城市和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