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总结评比

关于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四)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

  关于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四)

  (2020年12月4日)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不断推动“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推动林业工作,现将近期“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习活动开展总体情况

  各单位能够坚持把学习摆到重要位置,按照计划推进实施,局机关、林科院、退耕中心举办“青干夜校”学习活动七期,森防站、产业中心、救护中心、服务中心举办学习活动六期,规划院、种苗站、推广站举办学习活动五期。总体上看,各单位保持学习不松懈、不松劲、不停步,在落实学习任务和结合转化上持续用功用力,学习内涵、学习标准、学习成效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抓站位树立学习导向。各单位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学习的重中之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带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二)抓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大部分单位注重学习创新,通过微领学、微课堂、分享交流、点评发言、现场教学、专题报告、观看视频、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文艺作品评比等丰富多元的载体形式开展学习。林科院学习成员精心制作PPT,采用互动式教学,增加提问抢答环节,进行有奖竞答。林职院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展微宣讲活动;院长为全体学员作“生态文明和林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服务中心将课堂搬进昌明奶牛科普园,重温入党誓词、领读学习、交流心得。退耕中心结合工作实际,举办“新技术新应用与网络安全”知识讲座。

  (三)抓结合增进学习实效。各单位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抓结合、促转化中持续提升“干”的本领和“做”的成效。局机关组织年轻干部学习公文处理和公文写作理念、思路、方法、技巧等。规划院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业务职能及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助推实践,指导工作。救护中心从业务工作出发,就如何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救护和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林科院开设办公自动化操作学习课,增加常用办公软件应用等技能学习。森防站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以如何修改一封征求意见的函为例,阐述公文写作规律、体例格式、内容逻辑、行文用词规范。

  二、学习活动中的特色举措

  局机关对报送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艺作品进行评比表彰,共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10名,优秀组织奖5名。林科院把国家林草局推出的十二个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个人和集体列入学习计划,深入开展李保国、孙建博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活动,学员结合岗位职责和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谈心得、话使命,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积极弘扬正能量。林职院开展办学理念大讨论,初步凝练出“政治建校、技能立校、特色兴校、实践强校”的新办学理念;开展“学文件讲故事”“学理论讲优点”活动,对照“大学习、大讨论、大谋划、大提升、大实践”的要求,谈学习收获、感想,查找自身优势、不足,在补短板上下功夫。推广站第五期“青干夜校”学习交流活动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办,结合本单位“抓学习促工作”专项能力提升活动共同开展。服务中心印发征求意见表,根据意见建议对本单位“青干夜校”组织形式、学习内容等做出相应调整。

  三、存在问题

  (一)学习自觉性还不够高。个别单位开展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还有所欠缺,上传河南林业信息网及活动专栏信息不及时、文字内容把关不严格,存在图应付、走过场的现象,个别单位专栏信息数量极少。

  (二)学习创新性还不足。个别单位学习办法不多、形式不活,仍然停留在表面化、形式化,对如何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学习,没有好点子、缺乏新招数。

  (三)学习实效性还不够强。个别单位开展集中研讨少,学习内容空泛化,相互之间思想交流、启发不够。部分单位学用脱节,就学习抓学习,问题导向不够突出,不能把开展学习与研究解决本单位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不能有力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四、下步学习要求

  (一)聚焦学习重点。各单位要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学习重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树立问题导向,拓展相关学习内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二)创新载体方法。各单位要强化创新理念,灵活运用新模式,强化现场式、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学习,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凝聚力、感染力。要总结拓展深化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业余零星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借助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微课堂”。

  (三)推动成果转化。各单位要大兴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作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基本方法,不断提升学习实效。要更好地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做好“结合”“转化”文章,检验学习成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