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绿色时报:濮阳木业产业园带动一方经济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

●11月19日,《中国绿色时报》02版发表消息《濮阳木业产业园带动一方经济》。内容如下:

 

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成片的杨树林是沿黄滩区的一大特色。范县自2002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杨树种植发展迅速,面积已达8万多亩。

 

依托丰富的杨树资源,范县木材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当地重要产业之一。 全县现有木材加工企业760家,从业人员6800多人。

 

为提高产业发展水平,范县决定在张庄乡建设木业产业园区。2013年9月,张庄乡木业产业园区开工建设,拆迁各类木材加工户79家,拆迁总面积达37万平方米。木业园区规划占地3.4平方公里,一期建成区占地680亩。

 

2014年,张庄乡木业产业园区更名为濮阳市木业产业园,被列为河南省定重点项目、濮阳市扶贫开发项目。

 

在迁建安置黄河滩区居民时,范县将安置区定址在木业园区周边一公里以内,以方便迁出的群众就业,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木业园区为全县增加了4500多个就业岗位。

 

木材购销在张庄乡历史悠久,全乡贩运木材户达680多户,在张庄木材交易市场从事木材贩运业务的人员达1.3万人。西至甘肃、北至内蒙古、南至长江、东至沿海,到处可见范县采购商,为范县采购了大批原木,原木年采购量达200多万立方米。

 

木业园区内的张庄木材交易市场占地390亩,是全国最大的杨树原木交易市场之一和三大板皮交易市场之一,年木材交易量200多万立方米,年交易额12亿元。

 

针对技术、设备、发展观念落后的窘境,范县把招商引资作为突破口,实施“招商兴工”战略。2013年,浙豫木业有限公司落户张庄乡,为木业产业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木业产业园通过整合木材加工厂,改善落后的生产设备、粗放的生产方式,实现了木材加工产业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为解决生产车间脏乱差、道路交通不便等问题,范县投资2000多万元改善园区硬件设施,先后修建了经四路、经五路、纬五路、纬八路等多条园区道路,建设了地下管网,还安装了路灯,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范县还将木业产业园纳入县产业集聚区进行管理。今年投资960万元改造了60户板皮加工厂的厂房和园区道路。还投资120万元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10家木材加工企业,带动了400多户农户脱贫。

 

木业产业园积极引导科技项目入园,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后引进了濮阳晟豪木有限公司工艺品加工项目、优质木地板加工项目,范县龙媛木业有限公司装饰板条项目、秀杰木业科技木项目,濮阳香杉红家具板材项目、金皇朝整体家装项目,奥乐门业、美福亿木业等项目。

 

目前,木业产业园有家具、木门制造企业10家,装修板、建筑模板等多层板加工企业28家,科技木、工艺品等生产加工企业5家,板皮、板条、木材粉碎等各类加工商户165家,木材运输户130多家。年产值达30多亿元,张庄乡及周边80多个村的4000多名群众在此就业,其中贫困户就业人员有260人。

 

濮阳市木业产业园辐射带动了全县及周边地区的木材加工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