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鹿邑:万株楸树遍野“黄金”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

●11月27日,《河南日报》06版发表通讯报道《鹿邑:万株楸树遍野“黄金”》。内容如下:

 

□本报记者 李昊 本报通讯员 宁伟 朱丽

 

11月26日,周口市鹿邑县高集乡,楸树林外,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搬运刚刚挖出的楸树苗,它们将被运往附近的润禾楸树基地进行售卖。

 

卖苗归来的农民李殿印收入不错,他开心地说:“剩下的这些树苗留到明年,一棵能卖十多块哩!不愧是‘黄金树’,一般树苗还真卖不了这个价。”

 

李殿印口中的“黄金树”就是楸树。2015年,高集乡马炉村村民马祥泰创办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楸树繁育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壮大,带动当地一批村民从事楸树种植。

 

大宋村村民张聘礼就是其中一员。当时他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右手残疾,妻子又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困顿,两口子终日愁眉不展。

 

在马祥泰的分析劝说下,张聘礼决定放手一搏。2017年开始,他种了2.5亩树苗,然后按约定价格陆续卖给润禾公司,3年不到就挣了4万多元。

 

“现在俺家已经脱贫了,日子越过越好,多亏了这棵‘摇钱树’啊!”张聘礼喜滋滋地说。

 

为鼓励村民发展楸树种植,当地政府免费提供复合肥、苗圃嫁接、培训技术,指导种植户施肥、打药、拔草、剔苗,当年种当年卖,既不需要多少本钱,也不用农户承担风险,高集乡种楸树的氛围日益浓厚。

 

“坚持产业扶贫、市场导向,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才能把楸树种植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发挥到最大,实现精准扶贫、力拔穷根。”高集乡党委书记付强说。

 

为加强对楸树林的种植管护,高集乡通过乡、村、公司、农户四级管护机制,设置护林员岗位,实行管护奖励、分包分片。目前,全乡已种植楸树36万多棵。“除了已经建成的楸树技术培训中心、楸树展览馆,我们还将建设楸树产业研发中心、国家级种质资源库,进一步研究楸树的繁育方法、优化品种,让‘黄金树’在高集乡根深叶茂。”说起未来的发展规划,付强信心满满。

 

助脱贫促经济,楸树产业为高集乡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随着上下游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楸树花茶、楸树芽酒、楸木家具等一系列产品也将陆续推出,为楸树种植开拓更大市场。伴着楸树的馨香,古老的历史文化记忆将依附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周边产品上,在这片土地长久延续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