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图/文: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召开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局宣传办

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召开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  瞿潇摄影报道   12月2日,省委、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全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国土绿化工作,安排部署明年任务。

 

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主持会议,副省长刘玉江讲话。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通报2020年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进展情况,对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郑州、洛阳、鹤壁、焦作、三门峡、驻马店6市先后发言,分别介绍各自全力抓好国土绿化、推进森林河南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在省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事管局、省林业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省气象局、中国铁路郑州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省应急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扶贫办,河南银保监局,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负责同志;省林业局班子成员、各处室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在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及所辖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辖市党委副书记、政府(管委会)分管副市长(副主任)、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市、区)长,自然资源、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图/文: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召开 

省政府主会场

 

图/文: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召开 

穆为民主持会议

 

图/文: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召开 

刘玉江讲话

 

图/文: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召开 

原永胜通报相关情况并就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我省近年来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组织实施太行山绿化、长江防护林建设、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防沙治沙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山区及平原沙区造林、城乡绿化美化、生态廊道建设等省级林业重点工程,努力“为荒山披上绿衣,为乡村织起绿网,为城区装上绿芯,为沟河路渠系上绿带”,全省林业综合效益充分彰显、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建设顺利推进、造林模式不断创新,建设成效有目共睹。“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造林1338万亩,森林蓄积量20719万立方米,林业生态服务功能价值3148亿元/年。全省国家森林城市总数达到16个,位列全国前茅。全省经济林面积达到1621万亩,花卉种苗种植面积297万亩。全省共选(续)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4.1万名,带动增收脱贫人口12万。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牵两头”部署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分级分类开展造林绿化,通过调集乡土树苗、分时段作业、专业队机械栽植等方式,全省造林375万亩,大幅度超出计划任务;森林抚育451万亩,实现防疫和造林两不误、齐推进。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前五年目标的重要一年。各地要围绕提质增效,全面推动国土绿化行动。一要高质量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二要重点推进山区生态屏障“增绿”。三要集中做好平原绿化“补网”。四要扎实推进五级创建工作。五要加强科技创新。六要全面建立林长制。为此,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土绿化领导机制,充分发挥绿化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二要加强工作创新,着力破解难题。注重加强与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沟通衔接,科学规划国土绿化空间。深挖用地潜力,重点利用石漠化土地、山区困难地、沙化土地、乡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严格控制类耕地等“六块地”开展造林绿化,提高造林用地精准度,着力解决好“地”的问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多元投资机制。三要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站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高度来审视这项工作,不断增强以国土绿化抓生态文明建设、抓高质量发展、抓民生改善、抓形象提升的使命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要聚焦“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奋斗目标,坚持把增绿增质增效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大力挖掘增绿潜力,精准实施造林,确保一定规模的造林速度。要更加注重质量管理,科学优化树种、林种结构,强化森林抚育经营,加快退化林修复,进一步提高我省森林质量。要更好发挥综合效益,紧密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各项工作,将“绿水青山”转化为一座座“金山银山”。

 

会议要求,会后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迅速组织学习传达,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特别是要认真研究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结合实际谋划工作举措。各级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造林绿化工作。要强化底线思维,严格安全生产责任,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平稳度过今冬明春的防火紧要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同时,还要强化宣传教育、搞好典型引路。

 

省政府副秘书长景劲松、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刘金山也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