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山茱萸让西峡百姓生活更“红火”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

  本网西峡消息报道员樊丰阳报道  初冬时节,走进西峡县北部山区,随处可见挂满红玛瑙般的山茱萸树,映红了山坡沟岔,显得格外耀眼夺目。群众或树下采摘,或加工剥皮,一片片鲜红的山茱萸果皮铺满了院落路旁,为冬天增加了一份暖意,也让群众有了一份收获,这是西峡县大力发展山茱萸的特色经济林产业的缩影。近年来,西峡县创新发展模式,使山茱萸这一产业焕发出生机,为百姓的生活增添了活力。

  ——推广标准化种植,让山茱萸多结“致富果”。西峡县依托仲景宛药集团,大力推广山茱萸GAP标准化栽培技术,形成了从栽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一整套标准化经营模式,建起了20多万亩的标准化基地,实现了无害化、有机化生产,使山茱萸的产量和品质持续增长,传统产区县有了紧跟时代、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全县总产量将突破4千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仅卖原果一项总收入1亿多元,产区乡镇人均收入在千元以上,最高达到万元以上。

  ——推行低产改造,让山茱萸基地规模稳中有增。西峡县引导群众克服价格低、不想管理的心理,组织群众对老山茱萸基地进行垦复管理,对衰老树木进行适时补植更新,把山茱萸作为四旁植树的优先树种,每株补助5元。全县每年更新的造林面积都在3000亩以上,使山茱萸有了源源不断的资源底子。

  ——推广机械化加工,让生产成本降了下来。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了震动采收机、剥皮机、烘干机等机械化设备,生产效率成倍增长,由过去的人均手工剥皮三二十斤提高到人均150斤以上。成本降低,相应提高了群众的收入,也把群众从繁重的劳务中解脱了出来。

  ——推行市场化营销,让山茱萸价格稳了起来。为克服山茱萸价格受果实“大小年”和市场供需形势的影响而波动大的问题,西峡县发挥宛药仲景集团的全国山茱萸原料大户的优势,建起了10多个村级收购点,现场收购群众的药材,奠定市场话语权,避免了外地客商随意压低压价。组织营销大户利用冷库收储山茱萸,时时供应市场,保证市场火源平稳。目前,全县山茱萸冷库收储总量达到1000多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