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攻坚克难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华章—季子敬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

  攻坚克难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华章

  (保护处 季子敬)

  改革对于我们每个人都不是遥不可及的,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之外,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70后、80后、90后被誉为生于改革开放的一代,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而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所以我们青年一代必须要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要讲话为基础,提高自身本领,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苦练化解风险的本领,提升改革攻坚的能力,以此应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形势。我将从三个方面努力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并与大家共勉。

  一、求知善读,学在深处。“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对学习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既需苦学,还应“善读”。一方面,读书要用“巧力”,读得巧,读得实,读得深,懂得取舍,注重思考,不做书呆子,不让有害信息填充我们的头脑;另一方面,也不能把读书看得太容易,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抓不住实质,把握不住精髓。读书客观上是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学习和实践的相互作用,才能在遇到复杂问题时形成正确思路,作出科学判断。

  对我个人而言,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省内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行政审批。比如野生动物的繁育、经营利用等行为,平时最多的就是接听群众的咨询电话,野生动物的养殖户多数是以农民为主要群体,他们会经常咨询办理事项、所需材料的要求等等,涉及动物种类较多,每一种动物的级别、管理要求都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必须熟练掌握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要求、办理环节;熟悉常见物种的繁育要求、经营利用途径、管理方式等等。以确保接电话时能准确无误的将政策传达给养殖户;另外,我还必须学会简明扼要的表述,这样才能让真正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接触这项工作已将近三年,我仍然有很多的业务没有学懂弄透,但我会继续加强业务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每一个电话都是对我业务学习的检验,每一个电话都是我继续学习的动力,每一个电话都是我学习路上最宝贵的财富。提升改革攻坚能力,不会是“一日建成的罗马”,而是应该通过学习实践来不断厚积和沉淀。

  二、担当有为,干在实处。担当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为人处世的品行。作为青年干部,我们经常面对的是繁重琐碎的工作内容、日益复杂的群众诉求以及各项的责任考核等,有时也难免会出现力没少出但结果仍不如人意的情况。由此可能衍生出做事干事束手束脚,拖拉推诿,不敢担当,不想作为的行为,这才是最大的危险。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困难愈复杂,问题愈繁多,如果一味地以求稳、怕错为干事创业的准则,势必对改革的落地落实产生阻碍。改革要深入推进,需要的是勇气和担当,唯有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以追梦人的姿态,攀岩者的劲头,以舍我其谁的决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高于本职岗位一筹的眼界,高标准统筹谋划,才能在改革的浪潮中赢得机遇,化解矛盾。

  另外,青年干部思维活跃、思路开阔,但天天“宅”在高楼大厦,难免与群众渐行渐远,脱离实际。所以我认为干在实处必须坚定信仰,连接到为民情怀,才会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我理解的党员的先进性和干部的公仆情,不是喊破喉咙的自我标榜,而是自觉自愿地紧紧跟随。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不是一句“回去吧,相信我”,而是“放心吧,交给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同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是成就事业和梦想的根本,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必由之路。对于青年人来说,奋斗所积累的一切,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和珍贵回忆。只有经历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无愧时光、无悔此生。

  三、转变认识,谋在新处。创新是发展的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很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前进途中,必然会遇到很多过去不曾见到甚至不曾想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提高站位、转变认识,打开思路,坚持创新,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因势利导,把工作做实做好,真正的把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青年干部要提升创新能力,必须立足实际。创新不是一哄而上、哗众取宠,提一些华而不实、无法落地的想法,没有深入钻研政策的创新是“空想”,没有充分立足实际的创新是“瞎撞”。创新,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是一项枯味的工作,更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年轻干部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勇气,敢于向创新发起挑战,不固步自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突破常规,努力把事情干成、干实、干好。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积累工作经验,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人,必须立足岗位、锐意进取,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建设主战场,以加快国土绿化为宗旨,全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美丽河南建设蓄积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