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确保林业高质发展—段娜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确保林业高质发展

  (资源处 段娜)

  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升“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这次讲话深深鼓舞和鞭策着广大中青年干部,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反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七种能力,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和保障,尤其是改革攻坚能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在如火如荼的国内改革中,对广大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一、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势在必行

  1.我国改革开放现状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经过全国人民多年的不懈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如此辉煌的成就,在全世界绝无仅有,而原因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2.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我国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相应地对各级干部尤其中青年干部的改革思维、攻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突出问题,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努力成为改革攻坚的生力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年轻干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决定了改革发展的成色和攻坚克难的水平。

  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需要不断改革攻坚

  1.我省森林资源现状

  森林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森林资源数量多少、质量如何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现状的重要指标。当前,我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强化林地保护管理,完善林木采伐管理,优化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查处力度。近年来,我省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效益显著增加,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森林蓄积明显增长。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到2027年,我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0%,森林蓄积量达到2.59亿立方米,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河南。

  2.当前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省是个少林省份,森林资源总体不占优势。根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省森林覆盖率24.14%,森林面积403万公顷,森林蓄积20719万平方米,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靠后。当前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利益关系复杂,矛盾问题多元,工作难度倍增,资源保护压力较大,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争地矛盾明显,管护难度较大。因此,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困难与挑战,迫切需要我们更新观念、主动求变,用“千方百计”化解“千难万险”。

  3.在改革攻坚中不断推进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对此,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从多方面、多角度逐步解决问题,一是按照国家林草局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我省林长制建立工作。二是配合做好林业生态重点区域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三是组织全省“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四是规范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放管服”要求。五是进一步加强木材采伐管理与改革创新。六是强化林业行政案件稽查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这其中,作为林业产业关键也是重要的林木采伐环节,合理的林木采伐对于森林的交替和更新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而且也是森林经济发展和工业生产的关键保障。林木采伐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攻坚难度较大。近年来,通过《河南省林业厅关于明确欧美杨采伐年龄有关问题的通知》(豫林资〔2016〕99号)、《河南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林资〔2018〕209号)等文件,根据我省实际,对林木采伐年龄、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等方面进行不断调整和规范,有效遏制了乱砍滥伐现象发生,解决了河南林业发展中“大树少、小树多”的问题。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深入推进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林资规〔2019〕3号)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启用新版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和采伐许可证的通知》(办资字﹝2020﹞94号)要求,通过多种途径、方法,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创新林木采伐管理机制,强化便民服务举措,提高采伐审批效能,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比如配合国家林草局工作安排,对林木采伐管理系统进行调整升级,升级完成后,将开通林木采伐手机App,新增在线申请模块,增加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告知承诺审批、林木采伐申请“黑名单”及采伐许可证二维码信息查询等功能,同时,通过使用林木采伐管理系统,采伐申请人可以实时查看森林采伐限额使用情况、在线申办采伐许可证并实时查询办理进度、查验采伐许可证信息和辨别真伪等,力争实现优化林木采伐管理方式、提高采伐许可证核发效率、完善采伐申请便民利民举措的目的。对此,一是需要独立部署符合国家林草局要求的软硬件系统,并按时安装、调试,二是要按新《森林法》要求抓紧制定省级林木采伐技术规程,三是组织编制“十四五”采伐限额,这些工作不仅需要众多基层林业人员参与,多次实地调研,进行大量数据测算、审核、汇总,还要经过专家评审,协调有关省级编限单位,及时向国家林草局和省政府汇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并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固树立时间节点意识,确保按时完成“放管服”的改革任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减少群众办事成本,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的问题。同时,还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群众解答有关政策精神,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实现与群众的良性互动和真诚沟通。

  三、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旧的问题正在解决,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必须同时提高其他六种能力,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才能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改革开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必然不断出现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林业系统也不例外。为此,我们既需要有敢想敢干的热情,也需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一是认真学习新《森林法》和《新修订森林法系列解读》等法律、文件精神,学深悟透,尤其是要全面掌握业务范围内修订的重点内容;二是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新森林法知识专题辅导会、“两山大讲堂”等活动,认真聆听专家讲话,更好领悟新法精神;三是根据新《森林法》和国家林草局规定,按照森林分类经营管理、保护优先、注重效率和效益等原则,协助领导制定相应的林木采伐技术规程,保障新《森林法》和在采伐方面的顺利运行;四是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及时与基层林业人员和广大群众沟通交流,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广开言路,广纳良策,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效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重要一年。当前林业改革不断提速,难度和压力也在日益增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满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魄,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专业的职业素养,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坚定必胜信心,提高自身能力,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