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展现作为 不辱使命 做改革攻坚的生力军—杨钦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

  展现作为 不辱使命 做改革攻坚的生力军

  (规划财务处 杨钦)

  毛泽东同志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曾经说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让。新时代,改革攻坚更不会是请客吃饭,改革越是深入,越要闯难关、涉险滩。改革进行下去,肯定要面对一系列发展难题,我们青年干部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系好扣子、勤练膀子、勇挑担子、常照镜子,擦亮政治底色、砥砺能力成色、增添担当亮色、永葆清廉本色,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努力成为改革攻坚的生力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一、青年干部要做到又“想干事”又“能干事”

  “想干事”就是勇于担当作为,“能干事”就是较高的专业素养。青年干部必须“又想干事又能干事”,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沿着改革攻坚的道路走下去。

  在“想干事”方面,青年干部身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上,必定得以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为己任。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保持为民本色,秉承“想干事”的态度,把“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为民精神作为人生追求,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干事热情,主动、积极承担工作,开拓创新。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我很自豪能成为局“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专班的一员,在编制工作中首先要善谋事,心里时刻想着事,把心思全部用在规划的编制中,要带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谋大事、谋要事、谋全局事、谋科学发展之事;其次要多干事,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多干事是一个青年人成长进步的前提,只有在编制工作中多担担子、多练本领,才能在人生阅历上增长才干;再次要想干实事,只有愿望不行,光喊重要无用,单凭热情不够。要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自觉行动,当然,规划编制的过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难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一种不畏艰难的信心和勇气破解规划编制中的难题,坚信只要想干事,办法就比困难多,就一定能编制出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

  在“能干事”方面,青年干部要干事,一腔热血不可或缺,但有态度和决心,并不意味着“能干事”的能力。高质量的发展,要靠真本事、硬功夫。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我在“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专班的工作开展中,时刻围绕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聚焦林业提质增效、增进民生福祉等,对我省“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要做到既鼓舞人心又符合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同时持续深化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时代背景,时刻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逻辑线索,明确理清规划和远景目标、提质增效和竞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等目标要求、规划布局。要精心统筹谋划,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专业化的素养,立足我省林业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强化链式思维,科学确定发展思路和目标。

  二、青年干部要一手抓 “守正”一手抓“创新”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是青年干部努力成长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的必然之路。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两者缺一不可。

  要做好“守正”,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做了要求:“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在工作中,我们始终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谋私利才有资格、有底气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才能在这两个一百年交汇之处做好规划的引领指导作用。平时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时刻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涵养自我改革攻坚的勇气。不谋私利,才能在改革攻坚的路上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在改革攻坚中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实践表明,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我们党敢于并善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守住初心、担起改革攻坚使命的底气所在。

  在“创新”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就是要坚持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青年干部要努力加强创新创造,敢为天下先。一要强化创新意识。青年干部大多处于生产和管理的第一线,也是创新发展的“第一线”。在“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中要不断保持思想活力,把创新精神贯穿编制工作始终,把开拓创新作为编制工作常态,将创新作为不断打开编制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措施。二是掌握创新方法。青年干部既要想创新,更要会创新。要善于在编制工作中广泛借鉴、融会贯通,向国家规划学习,向省总体规划,学习多从多角度、多层次去思考和分析规划编制中的各种问题。三要坚定创新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青年干部要不断培养创新勇气,冲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敢于向顽症痼疾发起挑战,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努力把“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这件大事干成、干实、干好。

  三、青年干部既要“站得高”也要“脚踩地”

  青年干部既要“站得高”,不畏浮云遮望眼,也要“脚踩地”,立根原在破岩中,做到承上启下,融会贯通。

  要想在改革攻坚中站得高,一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编规划不能只着眼于自己这“一亩三分地”,要看全局的事情、要想大局的问题,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把“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放到全系统、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来考虑。编出的规划要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要学政策、懂政策。政策是干部的生命线。学好政策、用好政策是青年干部必备的基本功。必须加强对政策规定的学习,尽可能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上级制定的规划,不但要了解宏观规划,更要熟练掌握具体要求,发挥规划在改革发展中的最大效用。

  要想紧密联系实际,一是要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的调查研究。要强化调查研究的意识,增强调查研究的本领。在10月份的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中,做到了既调查机关,更要调查基层,走访了全省所有的市县;不但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单位去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经验,而且到困难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规划编制难题的“金钥匙”。二是注重上下衔接,围绕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扎实做好与国省规划的衔接,与市、县规划的衔接,与相关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规划的编制和谋篇要能够统筹国家和上级要求,兼顾国内外形势,立足本地优势,具有挑战性和竞争性,要与社会环境,国家、上级和本地区的各类规划,与资源环境相衔接,要有对地区经济、社会的统筹、引领、协调与推动作用。

  惟改革者进,惟攻坚者强,惟改革攻坚者胜。我们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就是平时在工作中将自己多向锻造、百炼成钢,直到手上“磨出茧”、脚上“走出道”,在千磨万击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才能在新时期林业建设中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