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王超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心 王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闯出一条路”的精气神不能丢。我认为年轻干部就要有年轻干部的样子,要紧随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和魄力,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改革攻坚的行家里手。那么究竟该如何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如何勇于直面问题,如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

  一、思想政治建设一刻不放松

  一个社会之人,其思想道德水平比个人才能更为重要,原永胜局长指出:“可以原谅水平,不能原谅态度”、“德胜才谓之君子,才德全尽谓之圣人”,这是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关于德才关系的精辟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当前,国内外局势复杂多变,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不管风云如何变幻,我应该自觉抵御各种风险,始终保持党性不变,坚决反对各种腐败行为和错误思潮,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信党一定能够带领大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二是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近年来,我不断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但还不够系统、扎实;也经历了一定的党内生活和社会实践的锻炼,但还不够全面、严格。我很清楚,我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研究还不够透彻,对中国历史和社会现状还不是那么了解,在艰苦环境中的历练也还远远不够。这就需要从加强学习和实际锻炼两个方面来提高。下一步,我们要始终坚持并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断汲取新经验新思想,不断增强创新精神,进一步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三是不断拓宽政治视野。以前遇到困难的时候,常常感到办法不多、对策乏力,这种状态,说到底是因为视野狭隘所致。视野不宽,必然导致思想保守、观念陈旧。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面对困难时我感到办法更多了。思维更开阔了,心胸更宽广了。

  二、学习教育要贯穿始终

  一、学习政治理论,提升自身素质。我深知,坚定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的知识文化积累,是胜任本职、成就事业的基本保证。因此,要不断的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年轻干部的7种能力,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坚定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工作领航。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达到预期目的。

  二、学习专业知识,促进工作创新。要把不断积累的理论知识同具体工作实际联系起来,并运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性的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了解具体工作中的新政策、新理论、新经验,不断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三、学习各种知识,适应时代变革。昨天的知识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当今社会,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如果我不学习,势必会落伍。我们要始终有一种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三、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执行党风廉政规定的自觉性。学习有关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按照纪检部门的有关要求,经常性的学习党纪法规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身思想修养,端正工作和生活作风。

  二是正确对待权力,认真履行好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切实履行好自己工作职责,能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绝不违反任何廉政规定和制度。

  三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能够同领导、同事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勤奋工作。并积极营造单位和谐氛围。

  四、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常抓常新

  学习要与实践结合。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自我完善的重要方法;而只有通过实践,才会使知识得以运用,理论得以强化。其实做任何一件事情并不容易,有的事情环节很多,有的事情,要想真正做好,必须要做到学习与实践的结合,责任心、经验一个都不可少,前不久在我省光山县召开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会议参观了油茶园基地和加工厂,虽然油茶产业发展是我的业务工作,油茶果也见过不少,但是油茶树有个特点,就是花果同期,开花的同时又结果我还是第一次见,当地人有个形象的比喻叫“抱子怀胎”,而且现在的油茶产业加工已经发展到日用化工、高档保健、生物农药、美容化妆品等精细加工产业,如果不经常出来走走看看,学习不与实践结合,势必学不透、要落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始终把自己当作学生来看待,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以实践为基石,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不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工作要与思考结合。勤于工作是必要的,还要注重勤于思考。干工作只有勤于思考,才能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刚来单位工作期间,刚开始也是手忙脚乱,撰写的文件、方案、通知也是被领导改的面目全非,我并没有气馁,大量翻阅以前的定稿,潜心研究领导的思路、文风,通过我的深入思考,我的思路更加开阔,文字更加干练,今后在这方面我要更加积极敏锐,善于思考。进取要与创新结合。德国人提倡敢于冒险,不安于现状,我认为,这是创新。日本的国际化也是培养“世界的日本人”,虽然日本一贯是吃稻米的,可他们要求孩子中午一定要吃面包,因为早在19世纪,日本就走上了学习西方的“脱亚入欧”之路,现在,他们有些先进技术和理念已经超过了欧洲,我认为,这也是创新。生命本身就是一种永无止境的发掘过程,仅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远远不够,如果不付出自己的辛勤汗水,空想设计自己的美好前途,充其量不过是一种幻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的给自己加压,对工作怀抱热情,保持充沛的精力,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一)由封闭思维向开放思维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林业产业既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潜力所在,又是实现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优势所在,还是推进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重要领域,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对于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构想意义重大。发展林业产业,思维一定要开放起来。

  (二)由被动思维向前瞻思维转变。林业产业既是传统产业,又是朝阳产业;既是基础产业,又是富民产业;既是生物产业,又是碳汇产业。林业产业以其基础性、循环性、碳汇性、多样性的特点和资源可再生、产品可降解的优势,以及涵盖范围广、就业容量大、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的发展潜力,受到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高度重视。如果还是老传统老观念,还是被动思维,势必会被淘汰。

  (三)由片面思维向辩证思维转变。我国拥有十分丰富的生态资源、物种资源、中药材资源、景观资源,为发展森林培育、种苗花卉、木本油料、木竹加工、林产化工和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等传统产业提供了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为发展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生物制药、森林食品、森林休闲康养和生态文化等新兴产业展示了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特别是林产品具有国内国际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就要求我们由片面思维及时转变到辩证思维。

  (四)由习惯思维向创新思维转变。我国林业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发展林业产业,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思维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