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改革攻坚--田丽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改革攻坚

河南省林科院 田丽


  按照省局安排部署,自“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以来,省林科院全体党员干部进入“学习季”,开启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主题党日集中学、创新形式交流学的“三学模式”,掀起了浓厚的学习热潮。我作为院人事科科长,既是“青干夜校”的学员,又是“青干夜校”的组织者,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夜校学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下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秋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就如何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是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优势。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在改革攻坚过程中,必然面对千头万绪的各种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好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任何动摇。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事党务干部不但要加强自身政治能力建设,更要把提高干部职工政治能力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实抓牢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勇于改革攻坚、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二是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省局举办“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兴学习之风”的重要指示,也是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青干夜校”这个学习平台,加强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坚持“青干夜校”集中学,业余时间自己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学出信仰、学出立场、学出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改革攻坚能力,使自己具备想干事之德、会干事之能,才能真正干成事。

  三是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面前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必然要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没有“铁肩膀”就挑不起“硬担子”。 改革攻坚任务重、困难多、矛盾大、涉及面广,不仅需要青年干部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人事干部要把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锤炼干部担当作为的“铁肩膀”作为新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作为一名林业科研单位人事干部,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要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实践,要沉下身、静下心,在基础工作上舍得花时间,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升新本领,做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是重实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攻坚是今年的主旋律,服务助推改革攻坚,是年轻干部的职责所系。政策贵在务实,改革重在落实。抓改革谋发展,就是要向着需求去办,奔着困难去做,把各项改革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人事工作无小事,要做到精心、细心和上心,真正解决干部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强信心、暖人心的好事,让大家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不竭动力。要常怀感恩之心,不断激发自己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尤其是老干部管理工作,要自觉践行 “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片耐心、一份理解”的服务宗旨,时刻将其冷暖放在心上,真正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在实际锻炼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人事工作大多涉及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做到业务知识熟悉精通,提升规范开展工作的能力素养。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自2010年10月建站以来,与中国林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招收博士后,修订完善了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人才引进、培养、管理、使用等工作,积极发挥人才作用。要紧跟时代步伐,运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的在线学习功能,不断发展和完善管理人才的机制和方法,使人事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制度更科学、更规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到实践中去,结合我院承担的中央财政林业推广示范、省“三区人才”、省科技兴林等项目,积极开展林业技术推广普及工作,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突出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服务。要提振士气、振奋精神,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在实干中彰显担当。

  五是葆清廉。“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这“12字要求”,成为新时代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标”。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注重加强修养、锤炼作风、提升自我。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成长期,若不常照清廉“镜子”,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就可能会迷失自我。年轻干部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

  新时代新使命,让我们在省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要求,深刻认识开展“青干夜校”学习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奋进中展现担当作为, 为奋战“十四五”宏伟规划目标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