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从规划《建议》中学到的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方法--周逢幸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

从规划《建议》中学到的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方法

省森防站 周逢幸


这期青干夜校我将以《从规划<建议>中学到的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方法》为主题,分享一下自己近期的学习体会,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这里的《建议》指的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其实刚看到这期主题的时候我是有点懵的,因为感觉自己工作时用到这个能力的机会并不多,平时也没注意这方面能力的培养与经验的积累。通过学习才明白,其实之前一直处在两个思维误区,一是觉得确定大方向大战略的过程才是决策,二是觉得非直接决策人对决策影响很小。其实做每一个决定的过程都是决策。就像这次分享,如何分析主题,如何结合实际,确定自己要分享的内容,选择以何种形式来分享这就是一个决策。在一个决策中,即便是不起眼的角色也有可能影响决策,就像行军打仗,一个侦察兵漏报情报就有可能导致将军作出错误的决策,这个漏报不一定是由主观意识造成的,有可能只是客观能力达不到,不能正确认识什么是有用的情报。当明白这两点后,我也更加认识到科学决策能力的重要性。

我们一直在说科学决策,到底什么是科学决策呢?决策,是指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从两个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既可以是战略层面的,如制定全局的计划和策略;也可以是战术层面的,如确定某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法。决策是一项复杂的活动,一般来说,决策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这里就不具体展开说了。

那怎么样的决策才称得上科学呢?我觉得至少要符合以下三点,能解决目前遇到的实际问题,能经得起时间的验证,无限接近于平衡现实与未来的最优解。科学决策应该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像新冠疫情群体免疫、饮鸩止渴就不是科学决策,因为前者解决不了现实的问题,而后者经不起时间的验证。

充分了解科学决策的定义后,我们找一个例子来进行学习,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第一个浮现在我脑海中的例子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他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建议》形势判断科学清醒,目标要求高远务实,指导方针旗帜鲜明,任务部署指向明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充分符合科学决策的特点。

从这个例子中我学到什么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方法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围绕主题,服务大局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规划《建议》是紧紧围绕这个战略安排作出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等12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共识,是“十四五”时期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我们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做任何决策部署的基本依据。规划《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们做决策只有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才能真正做到政治正确、方向准确、决策科学。规划《建议》还多次提到统筹推进,系统谋划,综合治理,这就要求我们在决策中,要着眼全局,把握大局,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 要自觉地把林业工作放到全党全国的大局之中来考虑, 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发扬民主,集思广益

规划《建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中央财办和国家发改委委托国家高端智库等60多家研究机构和有关部门就37个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形成了130多份研究报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组织开展专题研究讨论,形成了系列调研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次征求意见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是前所未有的。”文件起草组对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了逐条分析,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条,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只有充分发挥民主,多方听取意见,才能确保决策严谨科学。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必须广纳建言,在做决策时,我们要坚持“兼听则明”,保持谦虚认真的学习态度,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当作良师益友,向基层干部群众问策求计,真正让决策更加科学、让举措有力有效。

三、立足实际,敢于创新

规划《建议》在第一部分中详细阐述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整个《建议》的内容也是在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制定的。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进行了新的诠释和丰富,作出了新的谋篇和布局,对近5年乃至2035年的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人民新期待均作出了新的回应,充分诠释了科学决策必须立足实际,敢于创新。我们做决策时也要立足于发展定位和职责,理清机遇在哪、优势在哪、问题在哪、潜力在哪,分清重点事项、难事急事、民生实事,开展可行性研究,科学谋划目标思路和具体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既保障上级部署落实到位,又善于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如果我们深入研读规划《建议》一定能发现更多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方法,因为时间原因,今天就分享以上这些,有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