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图/文: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局宣传办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摄影报道   11月16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会议分室外、室内两个阶段。室外阶段,代表们实地考察司马光油茶园、司马光油茶智慧产业园、诚信公司油茶采穗圃和蓝天公司张塘油茶种植基地。室内阶段,首先观看反映河南省油茶产业发展情况的电视专题片《油茶果飘香  青山变金山》;接着,江西、河南、湖南、广西等省区和光山县、罗城县负责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随后,河南省副省长刘玉江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先后致词,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分别结合本系统职责职能介绍支持和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最后,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讲话。

 

图/文: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会议现场

 

图/文: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实地参观(孔凡哲摄

 

李春良指出,目前,我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6800万亩,高产油茶林1400万亩,茶油产量62.7万吨,总产值1160亿元,有效带动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李春良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力争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完成2000万亩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茶油产量达到200万吨。

 

刘玉江在致词中简要介绍河南油茶产业发展情况。他说,河南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大力发展油茶作为保障粮油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与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油茶确定为全省木本油料主要树种,加快发展山茶油等特色油料产品,规划建设油茶生产基地;加强油茶优质品种的选优改良,大力推广油茶育苗、丰产栽培、低产林改造等实用技术,全面提高油茶产量和综合效益;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油茶+旅游”“油茶+生态”融合发展,积极打造现代林业生态旅游观光园区。截至目前,全省油茶林面积达到100万亩,年加工生产茶油8500余吨,年产值约12亿元;5家油茶加工企业进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行列,油茶产业带动数千贫困户数万贫困人口,户均增收数千元。

 

会上,河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作题为《“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扎实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简要介绍我省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和成效。原永胜表示,河南油茶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家林草局的要求和兄弟省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河南将以此次现场会为新起点,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先进经验,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提高基地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油茶产业化建设,提升我省油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努力为推进森林河南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15省(市、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机构负责人,国家林草局发改司、林场种苗司、规财司、科技司、宣传办、退耕办、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林科院及亚林中心、驻武汉专员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以及相关金融机构有关同志,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有关县、油茶产业协会、木本油料分会、油茶科研院所、部分企业代表,以及河南省省直有关单位、信阳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受邀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