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总结评比

关于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二)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

关于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二)

(2020年11月6日)

局各处室、各单位:

  自我局开展“青干夜校”学习活动以来,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体青年干部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近期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总体来看,绝大多数单位都能认真落实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把青年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摆到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组织开展“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其中,局机关于11月4日举办了主题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年轻干部如何提高政治能力”的第三期学习交流研讨班,省林科院、退耕中心于11月3日和5日举办了第三期学习研讨班,种苗站、推广站、森防站、产业中心等单位也在本周组织开展了第二期学习研讨班。

  二、学习中的亮点

  各处室、各单位在组织“青干夜校”学习活动中,积极创新手段方法,把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引入到学习过程中。局机关在第三期学习研讨班中,不但组织部分学员就学习主题开展交流发言,还对每名同志的发言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将微领课直播引入课堂,使大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了更加形象深入的体会;省林科院组织集中观看大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并要求青年干部在学习中要有所思考、有所启发、有所收获,要结合自身实际,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退耕中心研究制定了《省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青干夜校”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计划安排》,并就学习计划上网发布、文艺作品准备等做了具体安排;种苗站组织青年干部观看了吴江教授主讲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专题辅导课,并结合近期工作重点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推广站组织青年干部观看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视频报道,并对同志们的学习体会进行点评;森防站组织集中观看了由《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主讲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辅导视频课程,全体站领导全程参与,学习过程中还组织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发言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工作体会;产业中心集中观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会峰教授主讲的《红船精神》,要求每名青年干部学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真正学以致用,以学习效果促进工作成效。

  三、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个别单位落实局党组的部署还不到位,推进“青干夜校”学习活动不够积极,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林职院、规划院等单位学习进度较慢,活动开展较少,工作与学习的矛盾解决不好,没有把学习摆在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在下步工作中要切实加强“青干夜校”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多的优势,真正把政治理论学习抓好抓实。有些单位的学习氛围还不浓厚,个别青年干部学习态度还不够认真,只是满足于表面的读原著、学原文,没有把学习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没有把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没有把学习与竖立远大理想结合起来。

  四、下步学习要求

  各处室、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坚决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抓好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组织研究制定“青干夜校”学习计划,保证每周至少组织一次以上集中学习,其余时间可安排自学。二是要创新学习形式,将新媒体、新方法引入到学习中,通过开展讲党课、微课堂等加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政策宣讲;通过诗词、书法、绘画、摄影等文艺作品和微视频等载体展示学习成果,局机关各学习小组、局属各单位至少推荐2幅以上作品参与“青干夜校”文艺评奖活动。三是要打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每次集中学习都要组织进行发言讨论,每名青年干部都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干班上的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撰写心得体会,11月中旬省局要组织对心得体会进行集中评奖。

  各处室、各单位要开拓思路,认真谋划,不断丰富“青干夜校”的学习内容,真正使“青干夜校”成为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综合素质的有益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