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通知公告

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计划安排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

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交流研讨专题

计 划 安 排



  现将近期各期“青干夜校”学习交流研讨专题予以印发,请各处室、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交流研讨,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第一期

  研讨专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

  学习要点:一是要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提升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碰到问题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干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

第二期

  研讨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学习要点:一是年轻干部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二是做好人民的公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有对人民高度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奉献精神。三是要勇于刀刃向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以公仆身份服务于人民,始终做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第三期

  研讨专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年轻干部如何提高政治能力

  学习要点:一是提升政治判断力、识别力、坚守力。提高政治能力,包含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识别力、政治坚守力的内涵,这体现的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加强政治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历练。

第四期

  研讨专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学习要点:一是调查研究能力要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调查了解实际,进而通过研究,透过现象认识本质,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二是调查研究能力要通过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获得正确的决策,提高决策力和工作力。三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深入过程,不做旁观者,不凭想象和传闻做判断,不以汇报和纸面作决策,而是要通过调查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获得正确的决策,提高决策力和工作力。

第五期

  研讨专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如何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学习要点:一是强调年轻干部要有战略眼光和大局观念,从全局出发,具有战略眼光,能够把握大势。二是要有开阔的视野、高远的格局和科学的方法。这是工作能力的具体表现,与实践工作最为相关,与实践效果成正比。科学决策需要开阔的视野、高远的格局和科学的方法。三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深入研究、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协调各方、充分权衡利弊得失,做到慎思明辨、科学笃行。

第六期

  研讨专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如何提高改革攻坚能力

  学习要点:一是年轻干部提升担当精神、开创精神。前进途中,必然会遇到很多过去不曾见到甚至不曾想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具备担当精神、开创精神,才能真正地把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二是年轻干部要有担当意识和工作韧劲。

第七期

  研讨专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如何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学习要点:一是强调年轻干部要有实际工作中的应变能力。要具备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遇到风险和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应急处突。二是要始终保持备急备险的觉悟,保持随机应变的状态。是年轻干部应变能力的表现,也是年轻干部灵活性、反应力的表达。三是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考验年轻干部坚持原则的能力,也考验年轻干部灵活变革的水平。要始终保持备急备险的觉悟,保持随机应变的状态,要求年轻干部多思考、多预备,看得远、摸得深、想得透、备得全、应得准、用得上。

第八期

  研讨专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学习要点:一是要学习更好地团结人,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的能力。充分地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二是要积极关心群众的疾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服务群众。三是年轻干部始终必须训练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群众路线是党的法宝,提高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的关键是要始终牢记并准确回答“我从哪里来,工作应为谁而做”这一重大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把一切工作的标准和底线放在为人民服务上。

第九期

  研讨专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如何提高抓落实能力

  学习要点:一是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最终我们的工作还是要靠实干,也就是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把我们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一切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书面文章中,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落实。三是要树立踏实工作的作风、确立务实工作的规范,以上率下,以行践言,从一件一件的事情抓起。

第十期

  研讨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学习要点: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深远历史意义、重大现实意义、鲜明世界意义,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政治责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推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提高站位,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紧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