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和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119”消防

宣传月活动和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林业主管部门,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11月是我省“119”消防宣传月和森林防火宣传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动群众护林防火”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关注防火、学习防火、参与防火,全面提升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确保林业系统不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或因森林火灾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现就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和森林防火宣传月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应用,扎实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掀起防火宣传教育高潮,全面提升林区群众防火法律法规意识、防火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森林河南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1.举办宣传月启动仪式。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看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2.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借助全省消防宣传月和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林业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依托主流媒体开设防火安全专题专栏,广泛发布加强防火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持续开展防火警示教育。依托各级各类媒体设立的火灾隐患曝光台,对全省森林火灾隐患开展曝光活动,切实以舆论监督督促火灾隐患整改落实。

3.积极参与消防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宣传月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将分别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首届中原“火焰蓝”文化作品和消防绘画作文征集评选,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投稿,全面展示新时代森林防火工作的新风貌。

(二)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活动

1.开展防火大宣传。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防火码”宣传教育作用,加快推广应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月期间,要组织对森林防火从业人员、安全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专项能力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一次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

2.重点部位消防安全大宣传。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林业行业发生火灾的特点规律,制作发布警示教育片,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广泛播发。各地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防火科普警示教育和提示宣传,重点突出林区景区、林农结合部、林区居民区等重点部位开展群体教育培训,教授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和疏散逃生方法等防火避险常识。

3.开展“全民消防大学习”活动。依托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专题网页或专版专栏,集中开展声势浩大的网上防火安全大提示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组织国有林场、重点林区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参与答题考试,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参与率和考试通过率达到100%。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参与预约体验活动,发动引导林区群众参观学习。

(三)营造活动浓厚氛围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协调在市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设立消防安全专题专栏专刊,及时刊播发消防工作动态,每天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利用移动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每天刊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多种途径广泛推送,扩大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类建筑公共视频、公共交通工具LED幕墙灯光秀等宣传防火安全。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每周向手机用户推送一次针对性森林防火提示,并及时向进入林区人员发送防火工作提示。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119”消防宣传月和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全民防火安全素质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载体。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进-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将其作为当前--项重点任务,迅速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创新宣传形式

各地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积极策划组织特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要积极支持和推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加大防火公益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和党报党刊、党台党网打造的融媒体平台,开通热门话题直播活动,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增强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加强信息报送

宣传月期间,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主题、加强策划,及时挖掘上报活动情况,确保能在省级主流媒体播发。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把活动情况及时录入“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信息系统,活动方案总结请分别于10月28日、11月28日前报省林业局,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

联系人:李晓慧

联系电话:037165928762;手机:15670093586

邮  箱:hnslfh119@163.com

 

 

 

                          2020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