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图/文:林业扶贫走进《对话中原》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局宣传办

林业扶贫走进《对话中原》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摄影报道   10月15日,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伟,以及省林业局扶贫办负责同志,受邀做客省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节目,向全社会专题介绍林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图/文:林业扶贫走进《对话中原》 

节目录制现场

 

图/文:林业扶贫走进《对话中原》 

王伟(中)与节目主持人(右)合影留念

 

多年来,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揽林业工作全局,通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发展特色生态富民产业、实施国土绿化与生态修复工程、选聘生态护林员、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实现生态增绿与群众增收双赢目标,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努力为全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林业力量。

 

生态护林员政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重要举措,对实现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与生态改善的双重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是最直接、最精准的生态扶贫政策。国家不断加大林业扶贫资金对我省的支持力度,国家下达我省林业扶贫资金从2016年的1亿元逐步增加到2020年的2.93亿元,生态护林员从1.8万名增加到4.2万名,实施县从31个国家级贫困县增加至3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3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目前在聘人员人均年护林收入6200元。近四年,全省累计聘用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12.5万人次,累计护林9966万亩次。聘用数量最多的卢氏县,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14731人次,累计护林1854万亩次。

 

在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注重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任务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近年来,每年安排贫困地区营造林300万亩以上,组织2250家涉林合作社、造林绿化队参与生态建设,就近吸纳2.8万贫困人口参与国土绿化工程建设,人均获得劳务收入2200元。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59亿元,其中贫困地区补助金额1.13亿元;每年落实上一轮退耕还林313.41万亩补助资金2.34亿元,直接受益贫困户0.8万户。

 

积极发展林业生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鼓励贫困地区建立优质林果栽培基地,推行“一镇一品、一村一色”,形成了豫南大别山区茶叶和油茶、伏牛山区和太行山区核桃和花椒、豫西苹果、豫东酥梨、中东部小杂果等特色经济林生产基地,打造优良品牌,优化树种结构,壮大产业化集群,构建了现代优质林果产业体系。目前,全省经济林面积达1650万亩,年产量近80亿公斤,产值达200亿元。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花卉生产核心区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品牌的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实行“公司+基地+花农”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了一批投入产出大、发展势头好、科研水平高、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花木龙头企业。目前,全省苗木花卉达300万亩,产值400亿。全省花农数量由2016年的12万户增加到2020年的20万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稳步推进贫困地区科学、合理、适度、有序地发展林下经济,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发展林下种植药、菜、草、花、菌、茶和林下养殖禽、畜、蜂等,促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以短养长、长短协调的良性循环。目前,全省林下经济总面积2920万亩,年产值达650亿元,通过自主发展和参与务工等形式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依托森林资源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森林康养林、森林康养步道和森林康养基地,培育一系列森林康养知名品牌。积极鼓励本地企业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一批带贫能力强的森林康养龙头企业。探索森林养生体验基地和森林康养中心、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建设,带动周边发展旅游服务、餐饮商贸等产业,发展一批从事森林康养产业服务的专合组织、森林康养人家,增加群众收入。

 

持续加大资金支持,不断加强科技智力扶贫力度。近三年,切块下达53个贫困县林业专项资金46.2亿元,占全省的50.1%,年均增长9%左右。围绕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需求,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林业实用技术培训1200次、专家咨询和科技下乡3600余次,发放资料20多万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万人次,培养了一大批乡土专家和技术能手。

 

节目制作完成后,将在河南卫视、新闻频道、大象新闻客户端、央视影音、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