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我省“十三五”林业建设成绩喜人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局宣传办

我省“十三五”林业建设成绩喜人

 

报道员  瞿潇  余刘珊

 

“十三五”期间,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建设主战场,以加快国土绿化为宗旨,全力构建大造林大绿化格局,努力提升造林质量,森林河南建设成效显著。

 

造林绿化成绩斐然。组织实施太行山绿化、长江防护林建设、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防沙治沙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山区及平原沙区造林、城镇社区绿化美化、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农田防护林等一批省级林业重点工程,重点抓好山区困难地造林、生态廊道绿化、平原防护林建设。五年来,全省累计完成造林任务1338.21万亩(2020年数据按计划数预估),是“十三五”规划造林目标任务的133.15%;完成森林抚育2326万亩(2020年完成任务按计划任务450万亩预估),为规划任务的116.3%。

 

沙化、石漠化土地治理成效明显。加大工程布局、资金投入、政策机制、法制建设等方面工作力度,采取沙、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大幅推进沙化、石漠化土地治理工程。据统计,2016—2020年,共完成沙区治理面积146.5万亩(2020年预测数为25.1万亩),超过125.3万亩的规划建设任务。各地积极推广商丘、兰考农桐间作、周口的农田林网和新郑、内黄的枣粮间作、宁陵的桑粮间作、南乐沙区小杂果种植等模式,初步构成了林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生态格局,农田林网、农林间作控制率达到90%以上,沙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河南粮食总产量达1339亿斤,其中,农田防护林工程使粮食增产130亿斤以上。

 

为保证南水北调干渠渠首生态安全,重点治理丹江口水库水源区石漠化,包括南阳市淅川、西峡、内乡3个县及邓州市,规划新造林26.16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全力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送”。

 

义务植树蔚然成风。“十三五”期间,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履行植树义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特别是自2018年起我省将原来的每年一次春季大规模义务植树改为冬、春两次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有力促进全省国土绿化工作。据统计,5年来全省以各种尽责形式义务植树折合株数10亿多株,参与人数2.5亿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古树名木保护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全面查清全省范围内古树名木资源的数量、种类、分布状况、健康状况、权属、责任单位及传说记载等情况,建立全省统一的古树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古树名木动态化管理。高度重视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工作,我省被定为全国第一批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省份。“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调查建档古树名木3.02万株;古树群615处,株数50.16万株。

 

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蓬勃发展。大力开展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逐步形成国家、省级、市、县四级森林乡村建设体系,不断推进森林乡村创建向纵深发展。2019年国家首批公布国家森林乡村7586个,其中我省占503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西峡县五里桥镇前营村被绿色中国行动组织委员会首批授予“国家森林乡村建设工作示范样板村”荣誉称号。通过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突出的森林特色村镇,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森林乡村建设完成1750个(各级),占建设任务的159%;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完成20个,占建设任务的125%。五年来,累计完成乡村绿化美化造林28万亩(2020年按任务数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