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信阳市统筹生态系统空间布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取得阶段成果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

  本网信阳消息 报道员杨俊报道 信阳市科学统筹生态安全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大局,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部署要求和省、市有关精神,对照国家技术规程和工作规范,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有序衔接,融合推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统筹”的原则和“面积不减少、强度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的要求,协调解决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存在的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同时将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生态空间划入相应的自然保护地,有效拓展生态空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准确把握精神,强化组织保障。市林茶局高位推动,真抓实干,报市政府组织召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推进工作协调会,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作为市重点工作,实行周报告制度,大力推动整合优化工作。市林茶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向上对接,与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技术支撑小组保持动态联系,邀请省专家进行技术和政策指导。积极与自然资源局、发改委、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重大建设项目情况,统筹把握全市情况,尽量避免出现与高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水库等重大建设项目选址冲突,着力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三是加强对下指导,加快推进工作。指导各县区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座谈会、对接答疑会,全面梳理现状、摸清底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充分对接,统一思想,确定调入调出地块,倒排工期,科学合理地编制预案。组织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建立技术指导专班,随时沟通理顺县区部门工作思路,探讨解决技术难题,共享数据成果,做到上下贯通,工作协调顺畅。

  四是严格审核预案,科学评估调整。市林茶局适时分阶段召开预案审查会,邀请省领导专家研判、审查各县区预案编制情况,兼顾保护与开发平衡,围绕自然保护地确定合理范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衔接经济社会发展空间需求等问题,逐一对各自然保护地调入或调出情况进行审核,按时编制完成市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

  信阳市林业茶业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积极作为,协调市县两级有关部门,按时高质量完成《信阳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并将成果以市政府文件(信政函〔2020〕40号)报送至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此次整合优化涉及自然保护地30个,整合优化前总面积262392.01公顷,交叉重叠面积27388.94公顷,实际管护占地面积235003.07公顷。整合优化后全市归并自然保护地5个,新建自然保护地6个,共有自然保护地31个,包括自然保护区8个、地质公园2个、森林公园11个、湿地公园10个,总面积239296.29公顷,面积增加了4293.22公顷,市域面积占比由12.42%增加至12.65%,占比增加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