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三门峡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

  本网三门峡消息 报道员曹德宽报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 “全省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流动观摩”会议精神,三门峡市亮新招、出实招,采取四项措施,奋力打出组合拳,全力推动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

  一是学习先进经验,鼓足士气干劲。9月14日至9月18日,该市林业局组织局班子成员、有关科室及各县(市、区)林业部门负责人一行赴洛阳市栾川县、许昌市鄢陵县和长葛市、新乡长垣市等地考察学习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及典型做法,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找差距、解难题、鼓干劲、抓落实,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明确、三个注重、四个加强"的工作思路,倾全局之力推进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一个中心”“即省局下达的建设目标;“两个明确”即明确具体任务、明确指标体系;“三个注重”即注重调查研究,注重规划引领,注重三大效益;“四个加强”即加强宣传发动、加强组织推动、加强政策引领、加强督查督导。

  二是明确指标体系,现场示范培训。9月23日,该市林业局召开由局班子成员、技术服务人员、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人员参加的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推进会。会议分室内、室外两个阶段,室内阶段重点对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评价体系进行再解读、再明确,对重点指标进行强调,并面对面进行答疑。室外阶段到湖滨区交口乡晁家庄村进行现场查看,对该村森林乡村示范村作业设计进行审核,提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解读指标体系和现场审核作业设计,与会人员对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指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作业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业设计工作已全面铺开。

  三是制定奖补措施,强化政策支持。该市林业局加大对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的政策倾斜,出台奖补政策,按照省局奖补金额的三分之一进行奖补,2020年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共奖补资金250万元,目前第一批奖励资金已下拨到相关县(市、区)。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也要出台相关奖补政策,统筹安排财政补贴造林、重点林业工程、国储林建设、森林抚育等各类林业项目资金支持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加大督导力度。该市林业局成立六个技术指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包县(市、区),带领技术人员督导督查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重点对作业设计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促做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的准备,并按规划的时间节点进行施工,确保高标准完成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