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国宝大熊猫入住绿色栾川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

  本网栾川消息 报道员陈秋红报道   9月22日,来自四川雅安的两只国宝大熊猫“灵岩”和“迈迈”正式在河南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与游客见面,这对提升全县及周边地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促进人工繁育大熊猫的文化交流、科研,提升生态文明科普教育水平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栾川县地处秦岭余脉伏牛山腹地,森林覆盖率82.71%,居全省第一,被誉为“中原肺叶”和“洛阳后花园”,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非常适宜大熊猫的入住生活。近年来,栾川县坚持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森林生态高水平保护,打造天然绿色生态屏障,打造优质林业政务服务环境,为涉林企业及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保障。一是实施全域国土绿化行动,坚持补齐短板,见缝插绿拓空间,高水平推动城市绿化提档升级、生态修复、国省重点生态营造林、乡村振兴绿化、森林生态廊道建设、飞播造林、林地占补平衡造林等国土绿化工程,建成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个、国家及省级森林乡村28个,森林庭院1114户,全县人民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

  二是统筹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妥善处置人工驯养野生动物,严打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多种形式开展野生动物救护放生,结合“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开展生态文化宣传,弘扬生态文化,维护生物多样性。

  三是优化政务环境,全力服务涉林企业发展。采取提前介入和领办服务,让林业企业和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提高办事效率。栾川县林业部门先后积极协助并在最短时间内指导竹海野生动物园办理东北虎、非洲狮等国家一级人工繁育许可等调运手续,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农家宾馆、乡村民宿评星并授予“森林人家”牌子,助力生态旅游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有全国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6家,以森林资源景观为主景区14家,年接待游客1490.16万人次。

  下一步,栾川县林业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在守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同时,强化企业指导、监督,重点密切关注大熊猫的驯养、繁育及健康安全状况,使其持续发挥良好的科普宣传教育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