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绿色时报头版:河南“两山”讲堂开到光山万亩油茶园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

●9月24日,《中国绿色时报》头版发表通讯报道《河南“两山”讲堂开到光山万亩油茶园》。内容如下:

 

本报讯  记者柴明清报道  9月17日,河南省林业局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光山万亩油茶林间举办“两山”大讲堂。讲堂外,碧绿的油茶林郁郁葱葱。讲堂上,专家讲解、茶农提问,气氛热烈。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和挂果情况,询问乡亲们家庭、务工和收入情况。在这里,总书记作出了“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的重要指示。

 

油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脱贫致富产业。总书记在光山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时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河南新时代油茶产业乃至整个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今,大别山这片绿水青山孕育出的油茶林,已成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油茶树,也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幸福树”。

 

河南省林业局局长原永胜说,之所以要在这片油茶林里举办这期“两山”大讲堂,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总书记“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油茶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多赢目标。

 

位于大别山区的河南省信阳市,是油茶分布的北部边缘地区。近年来,看中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信阳市将其作为优选特色农业项目大力发展,油茶已逐步成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从2020年起,信阳市、县财政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落实有关税费减免或优惠政策。创新保单质押、订单质押、林权抵押贷款等产品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贷款等方式,建立面向广大林农的油茶小额贷款扶持机制。对以“公司+农户”形式新造高产油茶基地的企业,优先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县级层面,新县、光山县、商城县、罗山县政府都出台了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造林和低改的补助标准。如光山县,油茶造林每亩补助1100元,县油茶优质示范林项目获得国开行已授信贷款资金3.4亿元,计划从2020年开始,用5年时间建国家油茶示范基地10万亩。

 

为不断提升油茶种植、管理水平,信阳市大力推广油茶芽苗砧嫁接育苗、丰产栽培等实用技术,特别是油茶“长林”“湘林”“豫油茶”系列良种的示范推广,有效提高了油茶产量和综合效益。2019年9月,光山县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签订为期10年的《油茶产业科技支撑合作协议》,重点开展油茶高产良种筛选、优质种苗培育和丰产栽培技术、加工利用方面的研究与示范。同时,坚持把引进和栽培良种放在产业发展的首位,扶持3家具备油茶育苗资格企业,每年可培育良种苗木300万株以上。

 

依托油茶林,茶旅产业蓬勃发展。新县建成了大别山油茶公园、西河油茶博物馆,创办了大别山茶花节,形成了集产业、文化、生态“三位一体”的赏花经济。光山县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开发生态旅游,一年来共接待游客、参观考察者超过10万人次。

 

光山等地的油茶种植管理水平得到了权威专家的肯定。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教授姚小华说,光山不少园区油茶长势、产量、品质超过了很多油茶主产区,主要原因是光山在油茶种植上选对了品种、下足了功夫。

 

目前,河南省油茶林总面积发展到93万亩,主要集中在信阳光山、新县和商城等地,年产油茶籽5.48万吨、茶油8700余吨,年产值12亿元,成为不少地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原永胜介绍,河南省油茶产业将继续围绕“新造、低改、提升”三大任务,做好一二三产融合。计划到2025年,全省新造油茶林57万亩,低改林25万亩,种植面积将达到15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建成1000亩以上的油茶产业示范基地20个,将带动6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大讲堂现场,国家林草局规财司相关负责人从国家层面解读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政策,姚小华等专家介绍油茶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国开行河南分行、农发行河南分行、中原农险等金融单位负责人分别阐释相关金融支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