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三门峡市森林小镇、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

三门峡市森林小镇、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

   

本网三门峡消息  报道员赵毅报道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林业局的部署要求,通过多次组织学习培训会、集中研讨会、实地调研、外出参观等形式,深刻学习领会《河南省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精神,结合实际,综合研判,明确了“政策扶持、市场导向、保护优先、突出特色、三产融合、循序渐进”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一年示范打基础,两年规范上台阶,三年扩面大提升”的实施步骤,采取“三步走”,分类施策,全面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工作。

一是高质量规划引领。坚持以黄河干流沿线县(市、区)为主,重点是优先安排黄河流经的19个乡镇335个村和距离黄河10公里以内的212个村,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对标《河南省森林乡村考核检查办法(试行)》,按照基本条件、森林生态建设指标、森林质量建设、森林文化建设4个大项、24个子项制定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标准,聚焦区域人口和面积、森林覆盖率、林业产值、区域绿化美化、接待能力和生态服务设施、生态文化建设、环境卫生7大指标来制定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标准,对照村域范围应绿尽绿、绿化树种多样、果树进村、进院、无涉林负面事件发生、绿化覆盖率等6大指标来制定黄河流域森林乡村“示范村”标准。遵照“一村一品、一乡(镇)一特色、一地一优势”原则,编制了《三门峡市<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规划(2020-2025)>实施方案》,印发了实施细则。规划到2025年,建设森林特色小镇30个,森林乡村36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90个。其中在黄河流经的19个乡镇335个村中,规划每个乡镇建成省级特色小镇1个,建设森林乡村280个;特别是距离黄河10公里以内的212个村,全部建成县级以上森林乡村,建成市级以上森林乡村16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60个。

二是高标准示范带动。坚持先把标准定下来,把标杆树起来。今年重点选取2个点、10村作为典型代表,通过外出参观、交流学习、专家培训、现场指导等,示范带动全市5个森林特色小镇和4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重点是以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河口社区、灵宝市大王镇后地村等2个村镇为主打造产业型森林小镇示范典型。建设卢氏县官道口镇官道口村、义马市东区街道办事处霍村社区等生态绿化型森林乡村;建设卢氏县东明镇当家村、陕州区西张村镇人马寨村等产业型森林乡村;建设灵宝市函谷关镇东寨村、灵宝市故县镇河西村、灵宝市焦村镇西册村、渑池县段村乡赵沟村、渑池县张村镇河南庄村、湖滨区会兴街道办事处东坡村等生态旅游型森林乡村。

三是高效率梯次推进。在基层村镇建设和申报的基础上,经市级考核,分层次推荐不同级别的森林乡村。将实地考核分数达到90分以上的推荐为国家级森林乡村,85-89分的推荐为省级森林乡村,80-84分的确定为市级森林乡村,75-79分为县级森林乡村。省级森林乡村坚持在上年度市级森林乡村中推荐,国家级森林乡村坚持在上年度省级森林乡村中推荐,梯次推进全市森林乡村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