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誓为黄河护青山 记三门峡森林公安破获重大滥伐林木案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

誓为黄河护青山

记三门峡森林公安破获重大滥伐林木案

 

本网森林公安消息  报道员刘小联 陈林道报道 9月1日,日前,三门峡森林公安为保护母亲河,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大王镇一起重大滥伐林木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依法判决。

事情还得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说起。黄河在三门峡市境内流经206公里,沿黄湿地面积广、线路长,生态资源保护任务尤为重要。去年9,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三门峡市森林公安机关践行嘱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巡逻和线索摸排,不断加大对破坏黄河流域生态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

在一次普通的巡逻中,民警发现位于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王镇沿黄区域大面积杨树被砍伐。

三门峡市森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破坏生态资源案件,听取民警初查情况汇报后,认为该案涉嫌重大刑事犯罪,且案情复杂、侦破难度大,对同类案件侦破具有借鉴意义,在教育群众以案说法方面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决定由市本级刑侦大队直接查办,并迅速选调精干民警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侦破工作。

由于案发地人烟稀少,没有视频监控,给取证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森林公安专案组同志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多重困难,深入研究,精准分析,多渠道获取证据。经过连续多天的耐心细致工作,杨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

犯罪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一发现民警在犯罪现场勘察,就立即采取了与案件相关联人员订立攻守同盟、销毁手机等一系列反侦查措施,企图逃避打击。杨某某等嫌疑人到案后,认罪态度恶劣,拒不供述其罪行,摆出一副“死不认账”的架势。同时,由于该案的多数证人和犯罪嫌疑人是同村的村民,大多是亲戚和邻居,取证十分困难,适逢疫情来袭,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对此,分管刑侦工作的局领导召集专案组人员多次召开案情探讨会,研究制定了多种的取证策略和方法并积极与其他警种部门联系,调取相关证据,积极与公诉机关沟通,商请在案件侦查阶段提前介入。专案组克服疫情期间走访、提审、取证的重重困难,对8处作案现场的线索都耐心细致的查证,走访当地群众80余人,制作笔录100余份,分别到市、县自然资源、河务等部门调取相关证明文件20余份。

同时,专案组实施了多套讯问策略,力争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经过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在多方面的证据面前,杨某某等人的心理防线终于瓦解,交代了其全部作案过程,对滥砍滥伐林木1000余棵、300余立方米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这是三门峡森林公安在一线默默奉献,守护黄河生态、林地,为建设平安林区和美丽中国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坚持“重打击、重督导、重落实”的总体思路,严打开路、强化执法,结合实际实施了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雷霆行动”1号、2号行动,先后破获一系列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大案要案,以执法成效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标尺,为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保卫生态建设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三门峡天蓝、云淡、树绿,初秋时节,满山翠绿、秋景宜人,仿佛给雄浑壮观的母亲河披上了盛装,三步一景,五步一画。沿黄108公里绿网、21.6万亩湿地的大美生态廊道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传承和弘扬着黄河文化,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