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省优质花木专项玉兰专题现场观摩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

省优质花木专项玉兰专题现场观摩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9月11—13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花木专项玉兰专题现场观摩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南召县召开。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朱延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阳市林业局负责人,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苗保旺,以及省内部分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种植大户和林业主管部门参加会议。

  研讨会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分别围绕优质花木的“四化”之路、红花玉兰研究的现状和任务、高效栽培及产业化等内容进行专题报告。研讨会就玉兰产业发展开展深度研讨交流,部分市县林业科研人员对玉兰优质栽培、利用和产业发展进行提问,专家现场答疑解惑。

  南召县地理位置特殊,气候适宜,适合南北绝大部分玉兰的生长繁育,是望春玉兰的原产地、主产区,更是中国辛夷之乡、中国玉兰之乡、辛夷原产地。全县花卉苗木面积40万亩,其中玉兰面积32万亩。南召玉兰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创新奖(苗木类)”、玉兰产业被国际木兰协会授予“卓越贡献奖”等。2018年11月,“四优四化”优质花木专项玉兰专题开始在南召县实施,在四优四化科技支撑和项目示范带动下,南召去年成功申报5个玉兰新品种。

  朱延林充分肯定南召玉兰产业发展。朱延林说,南召玉兰产业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融结合之路,已然成为富民强县的特色支柱产业。南召玉兰博览园探索的林苗景一体化和林果药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了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观光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值得认真研究学习和借鉴探索。

  朱延林指出,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对于玉兰产业的上档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产业保障。朱延林要求,一要依托政策支持,加快产业发展。要抢抓花木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融入发展大局,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采取有力的措施,促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二要注重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发展。要以优质花木玉兰专题研讨会为契机,把产业链的相关各方凝聚在一起,共谋可持续发展,共谋高质量发展,共谋事业发展、产业发达。要着力联合开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模式。三要加大科研力度,强化科技支撑。要依托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科技平台优势,以玉兰博览园为载体,以“四优四化”优质花木专项为支撑,加强花木新品种引进、选育与繁育推广,加快品种创新和技术创新,增强花木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玉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还来到南召县国储林基地鸭河口水库项目区、国储林马良育苗基地,对玉兰高接换优技术、水肥一体化管理、山地大穴客土栽植、望春玉兰标准化种植及配套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观摩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