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到济源示范区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到济源示范区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本网济源消息  报道员李亮报道  9月11日,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一行到济源示范区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副省长刘玉江和省直厅局负责同志、沿黄省辖市负责同志参与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济源示范区投资1亿余元在黄河干道及主要支流沿线实施的沿黄生态涵养带困难地造林项目栗树沟标段,观摩了垒砌鱼鳞坑、回填客土、施加保水剂、栽植优质壮苗、上下覆盖薄膜的困难地“五步造林法”演示。

栗树沟标段作为济源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点之一,充分展示了济源示范区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在沿黄砂砾岩和石灰岩上“叩石垦壤、挖山不止”,打造济邵高速、石寺路、阳下路、克留路沿线及孔山、玉阳山、南山、东阳河等困难地造林精品工程10余万亩,造林成活率达95%的成功经验。

调研组对济源困难地造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济源困难地造林创新运用石块水泥垒砌“鱼鳞坑”、无机玻璃钢制作“鱼鳞板”、“铺天盖地”地膜覆盖、客土回填等新技术,成功解决了裸岩地挖坑难、栽树难、保墒难的造林难题,是全省困难地造林的“技术标杆”,济源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全省要借鉴‘济源经验’,力啃“困难地造林”硬骨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以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强化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为抓手建设森林河南。要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在“点”上彰显特色,在“线”上强化贯通,在“面”上注重统筹,形成全河一体布局、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坚持生态为民,既要治山理水,还要显山露水,突出生态惠民、生态富民、生态利民,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