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局宣传办

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瞿潇报道   近日,国家林草局发布公告,我省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核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也是全省第一个国际重要湿地。

 

根据《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以下简称《湿地公约》),我国于今年2月3日指定民权黄河故道、天津北大港、内蒙古毕拉河等7处湿地为国际重要湿地。经《湿地公约》秘书处按程序核准列入,生效日期为指定日2020年2月3日。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总面积2303.5公顷,湿地率高达98.1,区内定期栖息有约3.2万只以上的水禽,分布着149种鸟类,包括青头潜鸭、东方白鹳、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等国家I、II类重点保护鸟类就达27种,比例高达18.1%。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2019年1月在此监测到186只,占全球种群数量的15%以上;2019年6月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巢,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该湿地是典型的库塘湿地,水量季节变化规律明显,是商丘市和民权县市民的饮用水水源地,对改善民权的生态环境,调节民权区域气候,净化补充城市用水,实现黄河故道沿岸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