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图/文:全省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会召开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局宣传办

全省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会召开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瞿潇摄影报道   8月25—27日,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发现问题、预判问题,对沿黄干流地区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加快组织推进,推动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全面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师永全主持会议。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沿黄干流7市和济源示范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造林科长(绿化办主任),2020年有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的县林业局(中心)或自然资源局分管林业负责人、业务股长,以及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7H8A3711.jpg 

会议现场

 

会上,现场观摩鄢陵县陈化店镇东陈村、唐韵森林旅游小镇,长葛市师庄村,中牟县万滩镇王庄村,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东田村,长垣市蒲西办事处云寨村,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屋村,温县温泉街道觉世头村、祥云镇梨产业森林特色小镇,荥阳市南屯村等2020年拟建设的部分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和2019年建成的部分国家森林乡村。播放了兰考、洛阳、濮阳、长葛、三门峡、济源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建设专题片。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作交流发言。

 

原永胜指出,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是实施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森林城市创建体系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是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通沿黄群众生态需求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是林业部门在黄河大合唱中自我加压的一项自选动作。大家要提高站位、进一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针对建设工作已经存在或即将出现的问题倾向,原永胜指出,要克服惯性思维,跳出传统工作方式,强化统筹规划,防止程式化和城市化现象,切忌盲目照抄照搬、“千篇一律、千村一面”。要注重后期管护,要要充分发挥县林业主管部门等的作用,选派专人在关键环节驻村指导。

 

原永胜要求,沿黄干流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要遵循“自然、生态、美化、特色”。“自然”是指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遵循适地适树原则,多使用乡土树种,多选择推荐名录内的树种,注重应用多年生地被植物,营造丰富的四季景观和良好的生态景观。在建设中,坚决反对过度景观化和乡村景观城市化,慎用外来树种,防止“奢侈化、媚外化”等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形式主义和劳民伤财做法,切实维护林业部门良好形象。“生态”是指要全面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修复、积极推进乡村生态建设、努力构建“绿廊”“绿环”和“绿园”为一体的生态网络。“美化”是指要保护乡村原始风貌,保护好乡村地形地貌、山水田园、林草植被等自然景观,特别是要持续加强乡村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充分利用果树等经济林木开花特性实现美化,科学合理搭配果树的开花期、结果期,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景观效果、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村庄内部加大花灌木及其它开花植物的应用,丰富树种多样性,实现绿化、彩化、花化、美化的综合效果。“特色”是指要注重乡土风貌,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设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注重与当地资源禀赋相结合,与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相结合,与当地传统产业发展和农民就地务工相结合,积极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村村差异”的多形态、多元化建设体系。

 

原永胜强调,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这一仗已经全面打响,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一定要精细安排,精准推进,确保首战告捷。一要遵循原则。要坚持借势借力原则、坚持“根基扎正、示范引领、有序推开、全面建成”的原则。牢牢把握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以及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难得历史机遇,加快推动森林乡村建设进程,提升建设水平,全面补齐农村全面建设的生态短板。一定要开动脑筋、下狠功夫,坚决将根扎正,为后期标准化建设奠定坚实根基。二要形成工作闭环。坚持“闭环思维”,通过研判反馈优推进、细化过程强控制、归纳总结求实效,在实施推进、检查跟进、总结考核中实现“闭环”,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执行力。省局将加大对沿黄各市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的考核力度,将其列入各地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提高考核分值比重,并纳入省级森林城市考核内容的加分项,全面强化工作过程控制,加强精细管理,确保推进成效。三要加强资金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省级层面,全省林业建设资金集中向黄河流域倾斜,黄河流域集中向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倾斜,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林业“第一仗”。市、县层面,也要加大力度争取地方财政投入,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运用各类林业资金项目倾斜支持。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推动社会资金、金融资本等多元化投入,引导支持村镇集体开展自主建设,为建设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在实施实施过程中,各地要重点做到原始凭证规范,支出手续齐全,搞好决算审计,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四要妥善解决用地问题。要充分利用农户房前屋后、单位院落,以及村内及周边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废弃地、污染地等开展造林绿化,做到见缝插绿;利用废弃坑塘以及村庄空地,建设小微绿地游园、小果园;在不违背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经由政府统一流转,利用村庄周边土地,建设围村林、果园等一定规模的乡村成片森林,逐步打造森林乡村“绿廊”“绿环”和“绿园”等生态网络和自然景观。五要尊重基层,多替基层着想。要注重组织群众参与,广泛听取村民的发展需求,确保规划方案符合村民意愿。具体的绿化和管护工作,要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开展庭院绿化、四旁绿化,种植经济林果等,通过门前三包、补助奖励等方式,激发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村民共建共享。工作推进中遇到疑难问题,紧紧依托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采取“四议两公开”的方式研究解决。在开展指导、检查、验收等各环节工作中,省局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建设单位不要在已承担当地任务、快建成的地方去“锦上添花”,要对基础条件薄弱的地方进行“雪中送炭”,进一步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抓紧推进实施,坚持建设项目程序一步不能少,时间一天不耽误,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会议还对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准备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精准安排分配、明晰计划到地块;二要精细做好作业设计;三要精心做好技术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