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尽快解决杨絮污染,加大杨树雌雄苗木监管 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尽快解决杨絮污染,加大杨树雌雄苗木监管

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凌国钧代表:

你提交的《关于尽快解决“杨絮”污染,加大杨树雌雄苗木监管力度的建议》收悉。我局对该建议高度重视,组织有关处室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杨絮”污染问题及产生的原因:目前,“杨絮”污染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确是一个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为解决木材供给问题,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和工业原料林,而杨树特别是中林46、欧美107、108杨等优良品种因其适应性强、生长快、干型好、用途广和经济效益好,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林农普遍喜爱,成为近20年来造林绿化的主裁树种。不可否认这些杨树良种在推进国土绿化、木材生产和生态建设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认识到,过量推广应用这些品种,造成了树种、品种结构单一和“杨絮”污染加重等问题,需要予以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关于解决“杨絮”污染问题的主要措施:一是要加快树种结构调整。省政府印发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要求,要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合理选择多树种造林,有步骤地对现有产生飞絮树种(如杨柳树雌株、多球悬铃木等)进行更新替换。要在造林绿化和生产实践中,科学配置造林树种和绿化模式,大力营造以乡土树种为主的混交林,建立稳定的植物群落,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树种、品种多样性,降低杨柳等速生树种比例,从源头上避免单一树种造林引起的杨柳飞絮等危害。二是要加强科学研究和杨树雄性品种选育。近几年省林科院开展过化学控制杨树和柳树雌株开花技术研究,已经成功研制出化学控制柳树雌株开花的有效技术。下一步要继续对杨树雌株开花化学控制技术进行研究。在杨树雄性品种选育方面,省林科院、周口市林技站等单位近几年引进了多个品种,正在开展育苗试验和对比试验,但多数还没有达到良种审定要求。目前,只有1个毛白杨雄株(温县苗圃的箭杆1号毛白杨)通过省级审定,通过国审的杨树雄株品种有6个,但是都不适宜在河南推广。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无絮杨柳(雄株)品种培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对符合审定条件的无絮杨(雄株)品种及时进行审定并组织推广。

三、关于加强对无絮杨繁育扶持和种苗监管问题:一是加强杨树遗传改良和新品种选育研究,并示范推广、应用于植树造林。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印发的《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全绿字[2015]1号)要求,要选育既速生又无飞絮、适合城镇绿化的杨柳树优良新品种,应用于城镇绿化。针对我省杨柳飞絮污染问题,需结合地方造林规划合理设置栽植树种和品种结构,对确需栽植杨树的地段,通过各类媒体进行相关知识宣传,鼓励和引导种植优良无絮杨(雄株),减少使用用杨树雌性品种造林。对杨树雄株存在的花粉污染隐患问题,鼓励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进行雄性败育(无花粉)杨树新品种选育研究,并进一步做好示范推广工作。二是没有经过审定的无絮杨(雄株)品种可以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并申请育苗补贴。这些品种如果前期表现良好,虽然不能作为良种推广,但可作为一般树种,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办理苗木生产经营许可证,我局将在省级优质苗木生产补贴方面予以支持。三是采用无絮杨(雄株)品种苗木造林可享受一般造林工程补助。目前,国家和省级造林还没有针对某一品种的特别补贴政策,但只要纳入年度工程造林计划,可享受相应造林补助。

非常感谢你对河南林业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省森林河南生态建设。

 

 

 

2020年7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经济林和林木种苗工作站

            0371-65956021

联系人:高福玲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题目:关于尽快解决“杨絮”污染,加大杨树雌雄苗木监管力度的建议

建议人:凌国钧 

 

案由2020年的春天,我们注定要与口罩为伍,或许以后,我们将离不开口罩,薄薄的口罩,生生拉开了人与自然的距离。新冠肺炎,我们惧怕病毒在空气中传播;“五月飞雪”,我们惧怕漫天“飞絮”扑面而来;秋冬季的雾霾,我们惧怕吸入肺中的有害气在体向蔓延。

1.“杨絮”的危害 

“杨絮”污染问题已困扰人们多年,已经演变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了。每年4、5月间,漫天飞絮尤如白雪从天而降,弥散于城镇、乡村、庭院、田野,无孔不入,无处不在。致使人们皮肤过敏、呼吸道感染,出行困难,造成交通事故,火灾及其它突发事件,严重困扰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2.治理“杨絮”,杨树能否一砍了之(断杨、禁杨论)

“杨絮”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许多人对杨树的厌恶也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恨不能将所有的杨树全部砍完,然后让杨树在自然界绝迹。部分县、乡、村已经将杨树拉入了黑名单,要求所有杨树,不分大小,全部砍完,并且不能栽植杨树。这一片面的做法已经被林业专家的否定,目前杨树固然存在着“杨絮”污染问题,但它做为优良的用材树种、高大的生态乔木树种,其和人类的生产生活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据测算,一株成年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是其它任何树种都无可比拟的。同时,杨树也是我国产业链最长、经济效益较高、能迅速解决木材短缺的一个主要树种,综上所述,治理“杨絮”,杨树不能一砍了之。

3.杨树发展的现状及2020年春季杨树苗木市场分析

2000年-2010年是我省杨树飞速发展的十年,2010年以后,由于受杨树市场价格暴跌和“杨絮”的双重影响,我省很少栽植杨树,目前,中、幼龄杨树存量极少,杨树数量锐减,后续资源枯竭。

从2019年春季起,受杨树木材价格的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农民开始自发种植杨树;到2020年春季疫情稍缓,受杨树木材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平原地区,农民种植杨树的意愿更加强烈,普通杨树苗木价格达到10元以上,仍是抢购一空。种植杨树是好事,但是不分品种的种植传统的有絮品种,给未来的“杨絮”治理带来更大的压力。仅以西华县红花镇杨树苗木市场为例,2020年除销售本地100万株雌性品种(中林46、欧美107等)苗木以外,还分别从山东、河北等地运回雌性品种苗木60万株在市场销售一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除了销售雌性品种苗木之外,还在大量的雌性品种插条流入苗木繁育市场,这些雌性品种插条繁育的苗木将在2021年春季杨树苗木市场上呈几何级数增长,如政府不加控制,会有更多的有絮苗木流入栽植市场,还有更多的有絮插条流向种苗繁育市场,其影响不可估量,按雌性品种杨树5年开始飘絮,5年以后,“杨絮”的数量更多,危害更大。

问题分析:

1.“杨絮”是什么?

“杨絮”是杨树达到性成熟期,由杨树雌株产生的种子及随种子一起飘落的絮状物。它本身无毒、无害,是物种繁衍的自然现象。

2.杨树的生物学特性,决定了“杨絮”可防可控

杨树雌雄异株,即常说的有“公”树、“母”树之分,杨树雌株,结种子产生飞絮,如我们推广的72杨、中林46、欧美107、108杨,都是杨树雌株,这也是“杨絮”爆发的根源所在。

杨树雄株不结种子不产生飞絮,我们又称之为无絮杨树。

杨树的这种生物学特性为我们在发展杨树和治理“杨絮”的矛盾中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那就是禁止栽植杨树有絮品种(雌性杨树)苗木,鼓励栽植无絮品种杨树(雄性杨树)苗木。

解决的方案:

从种苗着手,严格禁止有絮杨树苗木繁育和种植,鼓励支持无絮杨苗木繁育和栽植。从源头上严禁增量,再通过有计划的采伐成年有絮杨树,减少存量,从而达到完全治理“杨絮”的目的。

1.理论基础

禁止雌性杨树苗木种植,严格控制雌性苗木的增量,让有絮杨树保有量只减不增,用杨树雄性品种苗木(无絮杨)造林,逐步取代现有的雌性品种,通过5年的努力飞絮问题将会有明显改观,10年后飞絮问题将得到彻底根除。

2.我省无絮杨(雄性品种)发展现状

我省多家林业科研院所、苗木专业合作社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在无飞絮杨树的选育、引种、试种等方面做了许多的工作,目前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我省无絮杨的发展和“杨絮”的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以周口为例,2019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无絮杨柳为主旨的专业性协会--周口市无絮杨柳协会。该协会以杨柳飞絮治理为主旨,以开展无絮杨柳种植、技术服务、管理和推广为手段,全面推进周口市杨柳飞絮治理工作。该协会由市杨树专家刘中山(教授级高工)领衔,特聘省林科院一级研究员樊巍(省杨树专家)为顾问,会员为全市各县林技人员、国有林农场、涉林企业、林业种植大户和育苗大户。该协会成功培育两个无絮杨新品种--周选1号、周选2号,同时引进省内外无絮杨新品种9个,在育苗试验和对比试验林的基础上,筛选出适合我省生长的优良无絮杨品种。今年,仅该协会繁育无絮杨苗木近千亩,为明年的造林和逐步解决飞絮提供了可能。

3.“杨絮”治理应采取的强制性措施-- 加大杨树雌雄苗木监管的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杨树知识    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让更多的人了解“杨絮”,了解杨树,知道“杨絮”可防可控,而且技术简单易行。为了清新的环境和空气,人人自觉栽植无絮杨。

监管苗木市场,禁止雌性品种(有絮杨)市场交易  由于无絮杨苗木与有絮杨苗木在外形上很难区分,致使杨树苗木市场混乱,缺乏监管,有絮杨滥充无絮杨现象十分严重。

  建议政府下文严禁杨树雌性品种造林、栽植,严禁杨树雌性品种种苗市场交易。各地林业主管部门,成立杨树苗木监管执法队,市场巡逻,坚决制止新栽杨树雌性品种;坚决取缔杨树雌性品种(有絮杨)市场交易。

持证栽植    杨树苗木栽植单位或个人,持无絮杨苗木的合法证明,方可进场栽植。证明可由苗木所在地的种苗管理机构或林业主管部门委托的机构出具(如无絮杨柳协会等)。

4.“杨絮”治理应采取的鼓励性措施 --- 无飞絮杨树种苗补贴

育苗补贴  对繁育无飞絮杨树新品种的育苗单位或个人,通过林业种苗机构确认,政府可以根据育苗面积给予一定的补贴,逐步淘汰有絮品种育苗。将雄性杨树(无絮杨)纳入种苗补贴项目。

造林补贴  工程造林可采取政府采购无絮杨造林,其它单位或人个造林使用无飞絮杨树造林的,政府根据数量给予适当的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