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42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42号建议的答复

 

宗玉红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启动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嵩县白云山勘查定界和规划修编的建议”收悉,经商省财政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过多年的努力,截至2019年,我省已建立省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290处,面积248万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30个、湿地公园71个、森林公园121个、风景名胜区35个、地质公园33个。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早期规划自然保护地的技术手段落后、不同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协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原因,现有自然保护地大量存在范围和功能分区不合理的现象,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现实矛盾冲突尖锐。很多城镇村庄、基本农田、矿产开采区域,甚至经济开发区等人类生产生活设施及活动都位于自然保护地内,既限制和侵害了一些权益主体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自然保护地依法依规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这种情况全国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为解决自然生态保护与人类活动之间的矛盾冲突,促进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20年2月10日下发《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前期有关工作的函》(自然资函〔2020〕71号),决定启动全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该项工作目前正按程序进行。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马寺管理局在编制的调整预案中已将白云山景区调出自然保护区范围,我局将按照自然资函〔2020〕71号和国家相关要求,积极向国家林草局汇报,争取更大程度上解决我省各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矛盾,真正做到应调尽调、应保尽保。

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6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35506

联系人:赵新振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842号建议

 

题目:关于启动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嵩县白云山勘查定界和规划修编的建议

 

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嵩县南部山区,由嵩县五马寺林场经营的杨山、木札岭、龙池漫、杨树岭(白云山)、大青五大林区和顶宝石老场部共6个片区组成。1982年,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原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1997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河南省住建厅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0年,白云山园区和木札岭园区列入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范围。目前,保护区管理局、嵩县五马寺林场、嵩县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五块牌子,实行的是五马寺林场一套管理班子管理机制。

在1997年划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到长远规划,制约了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的发展前景。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真正使白云山成为嵩县的支柱产业,建议对伏牛山自然保护区嵩县白云山区域重新进行勘查定界和规划修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