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36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36号建议的答复

 

孙庆伟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黄河堤防工程、北金堤、渠村分洪闸、‘二级悬河’申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对建议中“‘二级悬河’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问题答复如下:

一、申报条件

根据《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和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城建〔2015〕190号),申报世界遗产应满足五个基本条件:“(一)满足《世界遗产公约》、《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关于世界遗产突出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等有关标准、条件和要求;(二)编制了申报项目的保护管理规划;(三)按程序列入《中国国家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四)属于依法划定的省级及以上风景名胜区等保护地;(五)具有专门的管理机构。”

目前,我省“二级悬河”尚不具备申报条件。

二、其他事项

在满足申报条件的前提下,世界遗产申报流程分为申请预审和正式申报两个阶段。其中预审阶段分为世界遗产省级主管部门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报(该步骤截止时间是第一年度3月3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申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申报(以上两个步骤截止时间是第一年度9月30日)。

由于疫情影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没有开展世界遗产申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二级悬河”还不属于任何类型的保护地,可结合我省目前正在开展的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申请新设立自然公园,并对照申报世界遗产的条件要求同步开展有关工作,为将来申报奠定基础。

感谢你对我省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     0371-65900285

联系人:王  璞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536号建议

 

题目:关于支持黄河堤防工程、北金堤、渠村分洪闸、“二级悬河”申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的建议

 

黄河堤防工程是黄河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现行右岸临黄堤全长624.25公里,左岸临黄堤全长746.98公里。黄河堤防建设历史悠久,始建于公元前602年,至今仍有秦汉和明清时期古堤遗存。新中国成立后,沿河各地进行大规模复堤,达到了2000年设计水平年的设防标准。黄河堤防工程记录了沿黄人民与洪水和“地上悬河”顽强斗争的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

黄河下游河道长期处于淤积抬升状态,河道滩地逐渐高出背河地面,形成具有“槽高、滩低、堤根洼”独特形态的“二级悬河”(从开封东坝头至聊城陶城铺河段),仅濮阳境内就有132.65公里,占总长的56.4%。

金堤总长158.59公里,始建于西汉时期,原为黄河南岸大堤,1855年黄河在兰考铜瓦厢决口改道后,金堤位于改道后黄河北岸,故称北金堤。北金堤是黄河防洪的第二道屏障,现主要作用是保证黄河滞洪安全,防止黄河水北侵,是黄河千年历史的真实印记。同时,北金堤又是金堤河的左堤,承担着防御金堤河洪水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1978年,长749米的亚洲最大分洪闸黄河渠村分洪闸建成。当黄河流域发生较大洪水、郑州花园口水文站流量超过每秒2.2万立方米时,该闸将会启用、向北金堤滞洪区分洪,确保下游安澜。

建议:省政府联合沿黄中下游地区,共同支持黄河堤防工程、北金堤、渠村分洪闸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二级悬河”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向世界和后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黄河自然生态和历史变迁,讲好“黄河故事”,更好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