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94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94号建议的答复

 

宗国明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沿黄生态修复工程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在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沿黄生态保育带建设始终是我省生态建设的重点。2007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印发的《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2008-2012年)》、《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和《森林河南生态省建设规划(2018-2027年)》,都将其作为重要内容,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工程项目,沿黄生态保育带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2007年以来,我省实施大规模荒山绿化,黄河中游地区干流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建设,下游地区营造以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固堤林为主的宽防护林带。据统计,仅2013—2019年沿黄生态保育带(26个县、市、区)完成造林264万亩。2018年省政府印发的森林河南建设规划中,将沿黄生态走廊建设列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带”和“多廊道”的重点内容,计划在黄河干流两侧各栽植宽度500米以上树木,通过新建和更新,实行常绿与落叶搭配、乔灌结合,积极发展优良乡土树种,增加乔木混交林比例,实现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丰富绿化层次,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2018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3次召开森林河南建设动员会、推进会,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推进河南“六化”建设,生态廊道绿化建设明显加快,据统计,2018—2019年黄河干流廊道绿化共完成造林48.7万亩。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沿黄生态保护与修复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林业局积极谋划沿黄生态保护问题,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专项工作组,组织推进有关专项工作;配合自然资源部门编制黄河流域生态廊道建设专项规划,省林业局成立专班研究制订沿黄生态廊道技术建设标准,根据黄河沿线地形地貌、水库沿线、城镇滩区等不同特点,分段明确功能定位、断面结构、植物配置,形成河南地方标准,为全省生态廊道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及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确定沿黄生态廊道绿化的重点,统筹打造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区域生态格局;及时督促沿黄8市26县(市)推进五大片区生态廊道示范段规划建设,3月12日,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5个示范段同时启动开工仪式,计划年底前完成造林任务。

二、强化专业指导,确保规划方案和建设标准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建设标准技术指导。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正在制定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协调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强廊道绿化示范段调研并提供技术指导,提高沿黄地区造林绿化规划建设水平;二是加强造林管护技术指导。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开展新造林指导工作,确保“种一片、成林一片”。三是做好灾害预防培训与指导。督促各地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火源管理,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坚决杜绝因森林火灾或秸秆燃烧毁坏新栽幼树;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针和“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根据虫情调查和趋势预测,及时完善防治预案,防止发生大面积病虫害。确保沿黄绿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三、拓宽资金渠道,加大洛阳沿黄生态修复投资力度

近年来,省财政持续加大对洛阳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累计下达洛阳林业专项资金9.39亿元,重点支持造林、森林抚育、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领域,有力支持了洛阳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森林河南建设。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建设发展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结合《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通过新增财力倾斜、调整优化现有支出结构、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等方式,加大对沿黄生态修复的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在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研究制定省财政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财税政策,充分运用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资金,加快推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投资林业生态建设,有效缓解林业生态建设投入不足难题。继续大力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沿黄生态修复项目纳入PPP项目库,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截至目前,已纳入省级PPP项目库的林业项目共59个,总投资725亿,包括PPP项目管理库42个,总投资516亿元;储备清单17个,总投资209亿。其中已签约落地13个,总投产242亿元。三是充分运用已设立的规模为160亿元的省级绿色发展基金,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生态环保项目储备库,推动绿色基金尽快落地,引导支持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国储林等国土绿化重点领域建设。

洛阳市可在以上几个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与省级有关部门对接,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省财政将对方案成熟可行、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自筹资金有保障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支持。

非常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希望你们继续支持河南林业生态建设。

 

 

                            2020年7月1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56021

联系人:袁彩菊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594号建议

 

题目:关于加大支持沿黄生态修复工程力度的建议

 

尹弘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抓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高起点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谋划实施沿黄生态廊道等重大项目。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好“绿”的文章,推进黄河两岸生态修复。近年来,洛阳市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尤其是新安和孟津两县大力实施沿黄生态绿化工程,新安县2019年实施国土绿化总面积9.45万亩。但是,经过全面排查统计,仅新安县境内就有10万余亩沿黄宜林地需要高标准绿化,其中,耕作条件差、不利于水土涵养的3万亩,需要实施矿区恢复的1万亩,林木条件较差、需要全面提升的原退耕还林和公益林4万亩,适合飞播造林的2万亩。可以说生态修复任务重,技术难度高,资金缺口大。

为推动沿黄生态修复工程,结合工作实际,建议:省级层面加大对沿黄绿化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尽快出台覆盖全省的沿黄绿化整体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出台整体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确保全省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一个标准。二是加强专业指导。省林业厅要加强对市县两级的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提升基层实施沿黄绿化工作的规划、实施、树种、管护等各个环节的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沿黄绿化工作。三是加强项目资金支持。我省部分地区沿黄绿化基础较差、水平较低,需要资金项目支持,比如新安县计划实施的10万亩沿黄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就存在较大资金缺口,请求省政府、省林业厅、省财政厅在项目安排、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专项支持,切实提升沿黄生态绿化建设水平,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百里生态长廊,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