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42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42号建议的答复

 

张团结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总体规划的问题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们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编制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省发改委正在同步编制我省规划,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任务,提出了实施沿黄生态廊道、明清黄河故道生态廊道等重大生态工程。

二是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印发实施了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将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修复工程纳入2020年重大工程清单。

三是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坚持“先动手、后伸手”,省林业局会同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暨全省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工建设引领性、标志性试点示范工程6个、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12个,建设生态廊道373.8公里,全省当天植树160余万株,植树总面积3.5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方面,研究制定专项规划。按照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研究制定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省林业局牵头研究制定生态廊道建设标准,明确生态廊道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另一方面,抓好重大工程建设。督促指导沿黄市县加快推进沿黄生态廊道、明清黄河故道生态廊道等生态工程建设,率先建成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在全流域树立河南标杆。

二、关于加大黄河故道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的问题

近年来,省财政持续加大对民权县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累计下达民权县林业专项资金2250万元,重点支持民权县造林、森林抚育、林业生态保护恢复等国土绿化和森林河南建设。

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围绕《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通过新增财力倾斜、调整优化现有支出结构、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等方式,加大对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

一是在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研究制定省财政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财税政策,充分运用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资金,加快推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投资林业生态建设,有效解决林业生态建设投入不足难题。继续大力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沿黄生态修复项目纳入PPP项目库,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截至目前,已纳入省级PPP项目库的林业项目共59个,总投资725亿,包括PPP项目管理库42个,总投资516亿元;储备清单17个,总投资209亿。其中已签约落地13个,总投产242亿元。

三是充分运用已设立的规模为160亿元的省级绿色发展基金,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生态环保项目储备库,推动绿色基金尽快落地,引导支持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国储林等国土绿化重点领域建设。

四是认真落实林业贷款贴息政策。通过林业贷款贴息,提高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储林项目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其结合林业行业特点开发多种金融产品,有效缓解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中可能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民权县可在以上几个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与省级有关部门对接,做好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省财政将对方案成熟可行、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自筹资金有保障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支持。

三、关于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落地进程的问题

2017年5月22日,商丘市国家储备林建设方案经国家林业局批复,并纳入国家储备林建设范围。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作安排部署,我省组织编制了《河南省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7—2035年)》,建设规模为1924.06万亩,包括:集约人工林栽培906.50万亩,现有林改培385.94万亩,中幼林抚育631.62万亩。民权县规划规模21.44万亩,其中一期项目规划规模12.42万亩,规划投资127312.04万元,申请银行贷款100000万元。目前,该县一期项目正有序开展,已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待其按程序招标社会资本方并组建项目公司后,即可与相关银行对接发放贷款事宜。

下一步,省林业局将进一步与相关银行进行沟通协调,并督促商丘市指导民权县与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做好对接等工作,使项目贷款及早落地。

非常感谢你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希望你继续支持河南林业生态建设。

 

 

                            2020年7月1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56021

联系人:袁彩菊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42号建议

 

题目:关于进一步加大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

 

民权黄河故道东西长52公里,拥有近10万亩的天然湿地和近10万亩的防护林带,“亚洲十大平原人工防护林之一”的申甘林带,被誉为“河南塞罕坝”。2013年,民权县委、县政府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适时提出了民权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构想,先后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生态公园和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国际重要湿地已通过国家专家组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审,正在向国际湿地履约中心申请认定。县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道路、桥梁、景观节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封闭绿化工程,民权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初见成效。

近年来,民权县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将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纳入了“十三五”规划发展机遇,将其纳入了民权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生态县建设规划(2016-2020)等规划体系,将构建“绿水青山”生态体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取得实效。2016年以来,民权县积极申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营造黄河故道防护林带,完成造林面积3.6万亩。

为加快推进民权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建议:

省级层面尽快拿出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总体规划,加大项目和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落地进程,以保障民权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更好地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