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阚贵元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会同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油茶专门机构

省林业局下属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心是我省油茶产业管理的专门机构。2020年6月,省林业局联合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支持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把油茶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大力推进。信阳市作为我省油茶产业主产地,专门印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信阳市林茶局也有专门部门管理油茶产业发展。

二、关于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

(一)将新建油茶林纳入重点政策支持范围,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补贴。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850万元,支持信阳利用长江防护林项目油茶造林1.7万亩。省林业局上报对接国家林草局,计划2020-2025年安排我省新造油茶林57万亩,改培25万亩,其中2020年安排我省5万亩低产林改培任务,下达油茶低改补助资金3652万元。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转移支付任务把“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列入计划,当前正在申报阶段。

(二)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国家储备林树种目录》(2019年修订版),油茶树已纳入国家储备林树种目录范围,我省在原有油茶林规划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当调整树种结构,增加油茶林营造林面积。我省将于2020年完工的欧投一期项目(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河南珍稀优质用材林可持续经营项目)支持油茶营造林面积3.4万亩;在即将实施的欧投二期项目(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河南森林资源发展和生态服务项目)中,计划实施油茶营造林面积14.92万亩。

(三)河南省林业局、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支持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林产〔2020〕104号)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新造油茶林57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5万亩,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覆盖贫困群众6万人稳定增收。”确定了主要任务: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快良种繁育推广、推动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健全油茶油市场体系、创新油茶带贫机制;明确了保障措施: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增强科技支持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

(四)关于支持油茶金融政策,一是可申请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省财政目前设立有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对省内企业申请在沪深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按照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申报材料等进度节点,对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150万元补助;对申请境外上市的,在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后,对企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补助;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实现融资的,按照不超过融资额的0.1%对挂牌企业给予补助。相关油茶企业可申请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符合条件的,省财政将积极给予支持。二是可申请林业贷款贴息。目前,为支持林业生态建设,中央和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林业贷款项目给予贴息支持,具体是:采取一年一贴、据实贴息的方式,对贴息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之内存续并正常付息的林业贷款,按实际贷款期限计算贴息。目前中央财政年贴息率为3%,省级财政配套贴息1%。相关油茶经济实体或企业可以积极申报,符合条件的,省财政将积极给予贴息支持。

(五)近年来,省林业局审认定了一批油茶良种。其中审定品种2个,认定品种8个,认定良种采穗圃3处。持续利用中央林木良种补贴项目资金支持信阳油茶产业发展。在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上予以支持,在2020年确认的第一批10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中包含商城县油茶种质资源库。在食品安全监管上予以支持,2020年计划安排信阳油茶果品质量安全及产地环境省级抽检各100个批次。

三、关于成立发展基金

目前,中央和省财政均已设立林业专项资金,可对包括油茶产业在内的林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给予补助。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政〔2014〕16号)第四条规定“专项资金应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省有关规定或实际需要设立,体现统筹安排、分口切块管理,不得增设与现有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用途相同或相近的专项资金。”

四、关于加大宣传、规范市场

为支持河南发展油茶产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已将油茶列入本省地理标志产品培育计划,并进行了培育指导,要求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相关产区对照申报条件,制定相关标准或技术规范。此项工作正在开展。

一是指导相关区域主体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信阳油茶类地理标志商标,加强我省油茶品牌培育。二是以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为抓手,统一油茶种植、油茶生产加工质量等地方标准或生产技术规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油茶市场秩序。三是加大对油茶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在支持油茶申报地理标志获批后,围绕支持油茶等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出台专项扶持奖励政策措施,研究地理标志与专利、商标一并设立知识产权相关奖项的推进路径。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注重运用地理标志发展长效扶贫产业,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直接受益水平。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用好用活地理标志,打造助力精准扶贫“金字招牌”。以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为带动,优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精准扶贫户,开展电商地理标志扶贫品牌推介活动,推动贫困地区地理标志与知名电商企业对接。五是积极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面向油茶企业积极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引领油茶产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对农户带动作用,将农户纳入油茶产业体系,鼓励和支持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化联合体,以地理标志为纽带,通过信息互通、技术共享、品牌共创、增信融资等方式,使公司与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感谢你对我省林业工作的关注!

 

 

 

                             2020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心

                0371-65955363

联系人:王超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09号建议

 

题目:关于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2019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代会河南代表团审议,熊维政代表受到总书记接见时,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发展油茶产业,带动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新县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情况,总书记听后高兴的说“茶油是个好东西,我在福建时就推广过,要大力发展好油茶产业”。9月16日、17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到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新县、光山考察调研,又专程视察了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指出:油茶产业可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利用荒山荒坡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求:“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先后两次在重要场合对油茶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为我国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吹响了强劲号角,作为代表,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达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据了解,当前我国食用油依赖进口程度已达67%以上,中国粮油安全没有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如何保障中国的粮油安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油茶树作为我国特有树种,在大别山以南广泛分布,主产区有湖南、江西、广西、贵州等省份。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6700万亩,2018年全国油茶产业总产值1024亿元,全国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企业达2523家、油茶专业合作社5400个、大户1.88万个,带动173万贫困人口通过油茶产业增收,有力的推动了乡村振兴。油茶树是木本油料作物,四季常青,具有观赏和绿化价值,一次种植,百年受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可以有效降低我国食用油料对外依赖程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油茶籽榨取的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80%以上,北缘区品种更是高达93%,高于橄榄油,且富含茶多酚、角鲨烯等特有抗氧化物质。据医学试验证明,常食茶油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能降血压、降血脂,发展油茶产业符合“健康中国”战略;油茶树浑身是宝,经济效益高,产业链条长,就业带动能力强,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可以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展油茶产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推进贫困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缓解耕地压力、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推进乡村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油茶产业还处在发展上升阶段,还未形成在全国具有领导力的品牌。投入不足,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产量不高,销售不畅,茶油质量参差不齐是油茶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大力扶持。我们建议:

一、省、市(黄河以南山区市)、县成立发展油茶产业办,加强对油茶产业发展的领导,由专门机构设计、规划、组织实施,推动油茶产业健康发展。

二、国家要加大对低产园改造、良种培育、新造林、产品研发和加工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

1、建议五年内完成现有低产林改造,每亩补贴300元,连补三年。

2、利用荒山、荒坡和杂木林山新造油茶林,力争十年新造油茶林1000万亩,毎亩给予5000元补贴;因油茶从育苗到结果需八年,前期国家一定要给予支持。同时,还能形成千亿元的油茶企业,造就数十万人的就业岗位。

3、成立油茶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培养专家队伍,划拨专项经费,出台优惠政策,吸纳更多的专业人才、大学生到农村山区参与油茶产业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4、出台金融政策,支持油茶生产企业创新,开发新品种,生产出让老百姓能吃得起的茶油;打造油茶品牌,开拓销售渠道,倡导全社会食用国油--茶油。

三、出台引导国家资本和社会资本流向油茶产业的政策。

1、成立省、市、县油茶发展基金;

2、引导和鼓励油茶企业在主板上市;鼓励行业企业强强联合,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规模和品牌。

四、加大宣传,规范市场,严打伪劣假冒产品,维护食品安全。

1、在全国上下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好油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指示精神下,省、市、县电视台做精准扶贫的山茶油消费扶贫广告,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茶油是个好东西”,“食用茶油有益身体健康,消费茶油助力脱贫攻坚",营造全社会参与山茶油消费扶贫的氛围,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伟大工程!

2、强化市场监管,统一油茶种植、茶油生产加工质量等标准,规范茶油市场秩序,加强执法,打击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行为,净化油茶市场,擦亮茶油品牌,让中国国油--茶油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