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215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215号提案的答复

曾安业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通过发展油茶种植实现产业扶贫的提案”收悉。经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低产油茶林改造

2019年,国家林草局下达退化林修复中央预算内投资1500万元,安排信阳市新县、光山县退化林修复工程任务3万亩,可用于油茶退化林的改造。2020年国家林草局计划安排信阳市退化林修复4.3万亩。2020-2025年,省林业局上报对接国家林草局初步计划安排我省新造油茶林57万亩,改培25万亩,其中2020年安排我省5万亩低产林改培任务,下达油茶低改补助资金3652万元。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转移支付任务把“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列入计划,当前正在申报阶段。

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国家储备林树种目录》(2019年修订版),油茶树已纳入国家储备林树种目录范围,我省在原有油茶林规划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当调整树种结构,增加油茶林营造面积。我省将于2020年完工的欧投一期项目(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河南珍稀优质用材林可持续经营项目)支持营造油茶林3.4万亩;在即将实施的欧投二期项目(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河南森林资源发展和生态服务项目)中,计划营造油茶林14.92万亩。

二、关于采取更有效的激励措施扶持油茶产业发展

近期,省林业局、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林产〔2020〕104号),确定油茶产业目标为:到2025年,全省新造油茶林57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5万亩,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覆盖贫困群众6万人稳定增收。明确的主要任务是: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快良种繁育推广、推动生产集约化、推动经营产业化、健全油茶油市场体系、创新油茶带贫机制;保障措施为: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增强科技支持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

三、关于注重油茶产业各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加快专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省联合基金、省自然基金、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项目(基金)作用,通过有计划、有重点的支持,在油茶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等领域,加快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学术技术水平领先、被业内广泛认可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为推动油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四、关于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今后将继续统筹规划、政策、项目、资金、资源聚焦聚力,大力支持适合油茶发展的贫困县建设油茶基地,扩大油茶加工企业生产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形成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体系提升我省“信阳油茶”等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继续在水利、农业、林业等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项目支持力度,重点在山地丘陵区开展梯田、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兴建抗旱水源工程,积极推广生产机械化,提升产业化水平,提高精深加工、采后分级和冷链贮运能力,培育扶持一批类型多样、资源节约、效益良好的龙头企业。

五、关于做好规管宣传、引导产销衔接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食用油标准,加强产中服务,搭建产后销售渠道,加强对油茶产业生产、加工、储存、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建立健全产品质量送检、抽检、公示和责任追溯制度。支持加工企业开展产品质量管控,确保产品绿色、健康、安全、环保。二是发挥我省区位优势,发展油茶油流通组织,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市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培育现代流通方式,支持物流、商贸等企业参与油茶油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产销衔接,降低流通成本。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整合商标、统一品牌,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快建设“信阳茶油”区域公用品牌,并着力培养成知名品牌和森林生态标志产品。

六、关于搭建融资平台

一是可申请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省财政目前设立有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对省内企业申请在沪深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按照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申报材料等进度节点,对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150万元补助;对申请境外上市的,在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后,对企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补助;对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实现融资的,按照不超过融资额的0.1%对挂牌企业给予补助。相关油茶企业可申请省级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符合条件的,省财政将积极给予支持。二是可申请林业贷款贴息。目前,为支持林业生态建设,中央和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林业贷款项目给予贴息支持,具体是:采取一年一贴、据实贴息的方式,对贴息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之内存续并正常付息的林业贷款,按实际贷款期限计算贴息。目前中央财政年贴息率为3%,省级财政配套贴息1%。相关油茶经济实体或企业可以积极申报,符合条件的,省财政将积极给予贴息支持。

七、关于推动茶旅融合生态游

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十百千万工程”,2019年培育出光山等6个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15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广“旅游+”“生态+”等模式,鼓励利用茶园、加工企业等,发展休闲观光、创意体验、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建设一批休闲观光茶园,发展茶体验、茶旅游、茶园认领、茶树认养等多样化服务。建设林业三产融合平台,纵向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林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横向拓展相关产业,大力推进副产物综合利用、休闲林业、优势特色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油茶产业附加值,积极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

非常感谢你对我省林业发展的关注!也希望你继续支持我省林业建设工作。

 

2020年7月1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心 0371—65955363

联 系 人:王超

邮政编码:45000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215号提案

 

题目:关于通过发展油茶种植实现产业扶贫的提案

“一亩油茶百斤油,脱贫致富盖高楼。”近年,油茶成为我国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茶油是个好东西,要大力发展好油茶产业。”2019年9月,习近平主席亲临我省光山县考察,对油茶产业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面向市场,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二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此提案紧扣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对河南省发展油茶产业实现产业扶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借此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的依据。

油茶,又名茶油树,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它与橄榄、油棕、椰子被列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油茶适生区多为贫困山区,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攻坚、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产业,对当地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央和各地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油茶产业发展虽然已有一定基础,但还面临许多短板和难点,制约着油茶产业的可持续和高量发展,包括:产业起步较慢,管理经营粗放,低产林面积过大,产量低而不稳;产业链条不长,综合利用率低,加工企业规模小,加工能力不强;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发展资金短缺;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市场主导不够,市场销售不畅。

为推动油茶产业的可持续和高量发展,利用油茶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进低产效油茶林改造

一是加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入规模,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建设低产林改造项目,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二是结合防护林体系建设中的退化林修复工程,推进油茶低产林改造建设。三是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争取中央和地方油茶低产林改造政策和资金投入,全面提升油茶资源培育质量与效益。

(二)采取更有效的激励机制扶持油茶产业发展

一是林业和农业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例如可免费提供优质的油茶品种,及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育技术跟踪,通过验收的方式予以每亩一定数额的鼓励。二是省政府着力扶持一批油茶种植大户。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油茶种植大户予以更大的扶持力度,使其成为产业龙头,同时培育二至三个茶油产业品牌。

(三)注重油茶产业各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实施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因此,建议加大对油茶产业实用人才的培养力度,包括每年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才、油茶产业化龙头企业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人才中评选五名油茶产业实用领军人才,发挥实用领军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推动油茶产业化和现代农业中的引领作用。此外,要加大对油茶产业各类人才的引导和服务力度,加强优秀人才典型的宣传推介,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油茶产业发展,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兴办、创办、领办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并取得一定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要进行奖励。

(四)加大对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针对当前种植区水电路配套不足、灌溉设施缺乏,为要达到优质高产,省政府可加强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油茶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做好规管宣传、引导产销衔接

一是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的茶油监测力度,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二是积极协调有关宣传机构,支持龙头企业通过举办油茶文化节、博览会、论坛、产品发布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油茶产业的社会影响,提高油茶产品认知度和美誉度,让广大群众更好地认识到茶油的保健功能,让主产区农民群众了解到油茶的增收潜力,推动油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积极引导产销衔接,培育一批“河南制造”油茶品牌,发展区域性油茶及其衍生产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油茶产品电子商务,转移国内优势产能,扩大优质油茶产品出口外销,提升我省油茶产业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六)为油茶产业发展搭建融资平台

农村金融与城市金融相比,生产周期长,受自然条件影响大,收益不确定,因此农村金融不能走纯商业化道路,而应考虑其特殊性,积极探索建立一种“市场+政府”模式的投融资机制。针对油茶产业的投融资管道不健全,省政府可主动与金融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在“市场+政府”模式下,积极为油茶产业发展搭建融资平台,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油茶产业发展领域,出台“油茶贷”产品,对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主体经营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给予金融支持。同时,建议省政府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系统平台建设,为金融机构降低信贷信息的甄别成本,亦为农村金融基础提供有效保障。

(七)推动茶旅融合生态游

近年来,茶旅融合理念不断成熟,已经成为全国各地一种新型产业模式。我省油茶花林盛开时节非常漂亮,省政府可开发茶旅融合乡村旅游,打造集特色农业、农事体验、旅游观光、生态康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拉长产业链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