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200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200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河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借鉴荷兰经验发展我省花卉产业助推郑州航空经济发展的提案”由省农业农村厅、郑州市政府和我局分别办理。现就涉及我局职责部分答复如下。

一、我省花卉产业现状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省大力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花卉产业结构性调整,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支撑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展会和市场流通引领花卉消费提档升级,促进了全省花卉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目前,全省花卉生产规模达203.5万亩,产值达394亿元,年销售额达165亿元,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2%,产值占8%,花卉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三位。全省有花卉生产企业3400多家,农户有11.12万户,花卉市场228个,从业人员达61.98万人。南阳月季、洛阳牡丹、开封菊花、濮阳鲜切花、安阳果树盆景,鄢陵、潢川的观赏苗木等六大生产集聚区已基本形成。鄢陵、潢川、卧龙、南召、获嘉已成为全国著名的花乡。

二、我省花卉市场概况

花卉市场体系建设已有良好基础。目前,全省有花卉市场228家,花卉物流园区16个。郑州陈砦花卉交易市场是全国四大区域性花卉交易中心之一,拥有摊位2500多个,商户1200多家,交易品种数量万余种,年交易额突破15亿元,产品已辐射到我国西北、华北地区。鄢陵作为中国北方花木之都和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观赏苗木交易中心,年花木交易额突破60亿元,是北方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洛阳牡丹、濮阳红掌、开封菊花、鄢陵观赏苗木、驻马店彩叶苗木行销全国并远销到日本、美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南阳月季种苗通过中欧班列(郑州)直运德国。另外,每年一届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南阳月季花会等花卉展览交易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河南花卉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三、我省花卉产业前景

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花卉产业发展。河南已经成功开通运营了郑欧班列,正在加快建设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打造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便捷的交通与河南的区位、劳动力优势,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发展环境以及中欧巨大的花卉消费市场,使豫、欧两地的花卉产业交流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四、下一步支持措施

当前,我省花卉产业正处于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河南花卉产业更加需要加强与欧洲花卉界的深入合作和交流,以国际化的视野来提升河南花卉标准化生产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来开拓河南花卉国际贸易渠道,做大做强河南花卉产业。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组织好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世界月季博览会等四大会展活动,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作为花卉行业主管部门,省林业局将积极支持和配合郑州市政府推进郑州航空国际花卉物流港建设。

感谢贵委对我省花卉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6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  0371—63312253

联系人:宋言生

邮政编码:450008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1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200号提案

 

题目:关于借鉴荷兰经验发展我省花卉产业助推郑州航空经济发展的提案

一、我省发展花卉产业的优势

(一)独特的气候优势。我省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4℃左右,年均降雨量640.9毫米,无霜期220天,全年日照时间约2400小时,气候条件优于荷兰,适合多种花卉生长。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南花北调”、“东花西运”的良好驯养基地,具有大面积发展鲜切花生产的气候条件、品种资源和生产技术优势。

(二)丰富的资源优势。我省植物资源丰富,全省野生维管植物有181科,966属,3158种,其中大部分可用来开发成新的花卉苗木品种。同时,我省花卉栽培历史悠久,也是我国不少传统名花的原产地,十大传统名花河南占有6种,这些传统资源,奠定了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独特优势。目前,郑州大小花卉交易市场有30多个,经营实体达3万余家,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郑州陈寨花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室内花卉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百亿元人民币。

(三)突出的区位优势。郑州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为鲜切花提供了天然的物流场所和通道。

二、荷兰花卉发展的成功经验

荷兰是世界上设施花卉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全国有35%的设施农业生产花卉,鲜切花品种达5500多种,盆栽花卉2000多种,庭院花卉2200多种,花卉产业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农业效益,而且促进了农产品流通。荷兰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日鲜花交易量达到2000万枝,盆栽花卉交易量达到200万株,这些花卉通过航空运输,源源不断的运送到世界各地,阿姆斯特丹机场每年仅花卉出口货运量就达25万吨,占阿姆斯特丹机场年货运量的近10%。一年一度的郁金香节,展出品种达200多个,吸引了全世界上百万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拉动了航空客流和第三产业发展,荷兰的郁金香节已经成为发展农业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典范。

三、关于我省发展花卉产业的几点建议

我省中北部及郑州市与荷兰气候条件相似,适宜发展花卉产业,郑州、开封、许昌、南阳等地的花卉生产和贸易已初具规模。但我省花卉产业发展还存在着规模较小,缺乏生产型、科研型、育种型的大型花卉生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础薄弱,花卉产品的加工、流通、生产型服务业不发达;部门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招商力度不够等问题。为加快我省花卉产业发展,助推郑州航空经济发展,建议:

(一)主动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为进一步促进我省花卉产业发展,建议省委、省政府组织农业、商务、航空港区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专家,主动走出去,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荷兰发展花卉产业、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经验;学习浙江、福建、广东、云南等地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美化环境的经验,研究推进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的举措。

(二)高标准规划花卉产业布局。科学编制全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以郑州航空港为中心,在周边城市做好花卉生产空间布局,充分发挥洛阳牡丹、开封菊花、南阳月季等传统花卉品牌优势,建立标准化规模生产基地,不断扩大花卉种植面积,并在各省辖市建设布局必要的花卉交易市场,促进花卉物流产业发展。同时把发展花卉产业,与生态提升、乡村振兴结合,与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与促进旅游业大发展相结合,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三)出台招商优惠政策。借鉴荷兰花卉种植、科研、流通相互衔接、互为支撑、有机融合的科学发展理念,制定优惠政策,组织专业化的招商团队,面向全世界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世界各地大型花卉生产、科研、物流企业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其周边城市投资建设花卉生产基地,建设开放型的花卉生产和航空花卉物流新模式,强力推进我省花卉产业大发展。

(四)高起点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花卉物流港。借鉴荷兰花卉生产和阿姆斯特丹阿斯米尔鲜花拍卖市场发展模式,将花卉生产和航空物流有机结合,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花卉物流港,搭建国际花卉交易平台,并配套建设花卉物流园区,为河南的花卉走向世界提供便利条件。

(五)培育壮大花卉生产龙头企业。坚持“扶大、扶强、扶优”原则,落实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措施,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花卉种植企业,大力发展花卉生产,为航空花卉物流港提供货源。鼓励企业引进优质品种,培育本地自主品牌,提高我省乃至我国花卉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花卉产品附加值。

(六)加大花卉产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利用宣传媒体,动员广大群众形成种花、爱花的良好习惯,让花卉变成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把城市和乡村变成花的海洋,把郑州及周边城市打造成中原花城。举办以花为媒的节庆活动,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拉动第三产业和航空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