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小香菇“香”了好日子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

●8月04日,《河南日报》头版发表通讯《小香菇“香”了好日子》。内容如下:

 

  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香菇酱,全国10瓶中有6瓶产于西峡,小香菇成了富民大产业,全县农民纯收入的60%来源于此;镇平县双孢菇产业从无到有,种植规模和产量一跃成为全省第一……如今,西峡县和镇平县通过香菇、双孢菇的种植和深加工,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河南味道”香飘海内外。

 

  7月22日,绵绵细雨中,“‘六稳’‘六保’看河南”采访团来到了位于西峡县城北27公里素有“伏牛明珠”之称的双龙镇。王玉芬正在这里的伏牛山百菌园参加最新一期的农村电商培训班。

 

  “以前一直在淘宝上做电商,前不久我开了抖音,今天专门过来充充电。”今年52岁的王玉芬笑道。几年前在孩子的劝说下,王玉芬做起了电商,因为卖的是红菇,所以网名叫“红姑娘”,网店经营不到一个月,就创造了销售额过万元的成绩。如今,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已经成了当地电商“网红”。

 

  “我们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大学闪讯商学院的技术优势,整合了双龙镇香菇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香菇网络销售平台,为农民增收致富架起了桥梁。”双龙镇镇长张玮伟说。像这样的培训班,双龙镇已经累计举办20多期,培训学员2200余人,帮助周边3个乡镇1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

 

  目前,双龙镇成为国内最大的香菇生产销售市场和全国香菇行业的“晴雨表”。借助双龙镇农村电子商务实训基地,西峡县为香菇实现“卖全球”提供了平台,在双龙镇就可以直接装柜出口。

 

  仅去年,西峡香菇及香菇制品跨境电商交易额就达38.92亿元。

 

  小香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大作用。西峡县1202户农户进入香菇产业链,走上了致富路。香菇深加工龙头企业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6个乡镇建设的标准化香菇种植扶贫基地,直接带动212户、570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自2月17日复工以来,我们一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方面满负荷生产,今年上半年,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公司产值和营业收入均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员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2人。”该公司品牌总监屈云鹏说。

 

  如今在西峡县,近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加工和销售,年综合效益150亿元以上。西峡香菇还出口到东南亚和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5年到2019年,出口额15年增加了424倍,截至目前,累计创汇66.13亿美元,占全国香菇出口额的30%以上,成为河南的一张名片。

 

  镇平县依托位于该县梧桐树新经济产业园的同富小康大数据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以双孢菇、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产前统一供应原料,统一提供菌种;产中和克洲双孢菇农民专业社合作,统一提供技术服务;产后由同富小康大数据开发有限公司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今年以来,镇平县在13个乡镇共建成15个双孢菇种植基地,600个种植大棚,种植面积达33万平方米,年产双孢菇6600吨,产值4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镇平县委副书记郑文明说。如今,镇平县的双孢菇种植规模和产量居全省第一,也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