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图/文: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局宣传办

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摄影报道   8月6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花木专项蜡梅专题观摩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鄢陵召开,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林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与洛阳、南阳、开封、信阳、许昌、郑州的科研工作者及相关产业经营单位负责同志一起,共同分析中国蜡梅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蜡梅苗木提档升级发展的对策。

 

与会代表赴鄢陵县新科蜡梅园现场观摩蜡梅树桩盆景,在河南省御梅苑观看蜡梅优良无性系与蜡封嫁接技术示范,在蜡梅茶厂体验蜡梅茶加工工艺。北京林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举办专题讲座。来自南阳、洛阳、开封等地科研、生产、经营一线的同志,分别就月季、牡丹、菊花、玉兰等花卉产业如何与蜡梅产业互补发展,展开研讨。会议期间,还在世界蜡梅园为河南优质花木种质资源保存与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

 

图/文: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会议现场

 

图/文: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现场观摩(之一)

 

图/文: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现场观摩(之二)

 

图/文: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现场观摩(之三)

 

图/文: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现场观摩(之四)

 

图/文:省内外专家与一线人员共商蜡梅更好发展

为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揭牌

 

按照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要求,优质花木专项的9大专题19项任务,以蜡梅、玉兰、月季、牡丹、菊花等特色花卉为重点,辐射我省主要花木,结合产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开展技术指导、咨询等科技支撑服务,推动花木产业升级,拉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2019-2020年度优质花木专项经过半年来多的实施,项目进展顺利,各项专题任务稳步推进,各专题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落实各项目标任务,预期年度目标任务可圆满完成。

 

项目启动以来,通过与行业优势企业沟通合作,以促进企业科技集成熟化应用为目标,结合不同树种的特点与苗木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各种形式技术指导、现场技术培训与观摩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优质花木良种与新技术示范推广,解决了企业与种植户对苗木培育品种选择、繁育与培育技术应用以及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技术的需求。项目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对花木传统生产方式起到了改进提升的作用,通过苗木新优品种及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先进管理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苗木产品种类与品质,在我省花木现有区域化、规模化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相关苗木标准化生产,促进了苗木发展产业化进程。

 

据统计,项目实施以来在郑州、洛阳、南阳、许昌、马店、商丘、新乡、焦作、安阳、济源等地设置项目示范基地4000余亩。项目组与相关苗木生产企业对接,共开展专家技术指导服务232人次,开展线上技术服务52次,组织大型示范观摩会2场次,召开技术培训会9次,示范带动花木产业发展面积3065亩。

 

为解决疫情期间基地种苗生产管理中的问题,项目组团队积极开展线上、非接触式高效种植技术咨询服务工作,确保“科技服务不掉线”。通过手机实时直播、图片样本传送分析等手段广泛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实现了技术指导的及时、高效,受到广泛好评。

 

鄢陵被誉为“中国花木第一县”。鄢陵蜡梅是我国北方冬季唯一在露天条件下开花的芳香植物,具有蜡质厚、香味浓、花期长、颜色艳等特点。目前,全县蜡梅种植面积5.07万亩,年产值6.5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