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绿色时报:三门峡百里生态廊道新绿初成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

●7月21日,《中国绿色时报》03版发表通讯《三门峡百里生态廊道新绿初成》。内容如下: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最西端,也是黄河流经河南的第一站。境内流长206公里、流域面积9376平方公里,长度和面积均约占全省的1/4。

 

  到三门峡任职不到两年,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已经参加4次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每次都是在黄河岸边,每次都是几大班子领导全员出动,每次都是市、县、乡三级联动”。

 

  今年3月12日的义务植树活动,与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同步启动。在植树现场,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汇报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情况,并立下军令状。

 

  三门峡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双首长制绿化委员会,建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政委、指挥长的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出台了国土绿化提速和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方案,特别把黄河干支流河道绿化纳入全市生态建设总体规划。

 

  山区森林化、廊道林荫化、城市花园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的“五化”精品示范工程,引领着全市国土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其中,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规划全长190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今年启动完成,二三期工程将在明后两年渐次实施。

 

  疫情期间人员流动、苗木运输受限,今年春季,全市所需的370余万株苗木72.12%使用了本地现有苗木。

 

  各县(市、区)春季绿化也各有特色。

 

  卢氏县大抓209国道县城段绿化,在16.5公里公路两侧高标准绿化2000余亩,建成一条生态、休闲景观带。

 

  渑池县注重廊道绿化与林下经济有机结合,不断完善连霍高速、三淅高速、郑西高铁3条重点生态廊道,加大其他道路两侧绿化、河流水系林网建设力度,基本实现了廊道林荫化。

 

  陕州区廊道建设注重花果山林、森林村庄、田园风光协调发展,田园生态综合体风采初现。

 

  义马市重点推进涧河两岸水源涵养带、矿区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西工区生态防护工程建设,并通过打造特色经济林,初步实现了乡村林果化。

 

  湖滨区实施南山北岭绿化提升工程,流转土地3000余亩,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扁桃示范基地,同时在耕地埝边混交栽植常绿树和连翘。

 

  灵宝市强力推进困难地造林。故县镇河西村荒山荒地已全部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93%,庭院绿化美化户数超过90%,建成百亩以上公园5处。

 

  去冬今春以来,三门峡市完成造林30.66万亩,占下达任务的112.9%;完成廊道绿化5.48万亩,占下达任务的132%;完成飞播造林4.14万亩,占下达任务的103.5%。全市新发展优质林果13.48万亩,育苗2861.7亩,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三门峡沿黄林业生态建设,是河南省的缩影。今年以来,河南省林业局把“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争先出彩”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启动沿黄干流南北岸、中下游、干支流生态廊道建设。围绕沿黄林业生态建设“一轴两带三群多组团”的建设蓝图,正组织专班编制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和沿黄湿地公园群发展规划。

 

  《河南省沿黄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已启动实施。从今年起,6年间,河南计划在沿黄流域14个市建设森林特色小镇300个,建设国家、省、市、县级森林乡村6000个;在沿黄8市建设森林特色小镇30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800个,每年建设森林特色小镇5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300个。此举将示范带动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活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