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绿色时报:河南建沿黄生态带和湿地公园群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

●7月21日,《中国绿色时报》03版发表通讯《河南建沿黄生态带和湿地公园群》。内容如下:

 

安阳漳河峡谷国家湿地公园

 

 

濮阳范县黄河大堤

 

 

三门峡湿地天鹅嬉戏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

 

   黄河档案:黄河千百年滚动、改道,国人千百年用黄、治黄,孕育了沃野千里的中原大地,催生了灿烂的华夏文明,诞生了最早的朝代夏。此后,一直到北宋时期,中原一直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洛阳、郑州、开封、安阳、商丘,都曾成为国家的都城。

 

  黄河流经河南711公里,流域内有9市1区和3个受水区,涉及13个省辖市105个县(市、区),国土面积9.3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55.9%;常住人口6484万人,占全省67.5%;经济总量占全省80%左右;林地面积338万公顷,占全省61%;湿地面积32.3万公顷,占全省51.5%。无论哪个方面,黄河流域之于河南都举足轻重。

 

  本报记者 柴明清

 

  万里黄河天上来,奔流到此天地阔。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会郑州,擂响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洪钟大吕。

 

  2019年9月19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王国生说,总书记是牵挂着黄河生态保护、黄河高质量发展来的,让我们深感保护黄河事关民族复兴、千秋大业。他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感悟总书记的政治关怀、情感关怀和工作关怀,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以省委书记、省长共同任组长的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迅速成立。经认真审议讨论,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也迅速印发实施。

 

  要点明确,遵循“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根本方针,立足“共同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的基本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以大规划、大平台、大项目不断提升保护和发展水平。林业部门要承担打造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推进黄河生态廊道提质升级、规划建设沿黄湿地公园群等任务。

 

  为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大旗,以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为组长的河南省林业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迅即成立到位。

 

  转身回望,近年来,河南国土绿化进展迅速。

 

  早在201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就明确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作为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行动”(经济结构提质行动、生态功能提升行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环境治理提效行动)之一,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主任”的省级绿化委员会,作出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大打“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

 

  2018年以来,河南省每年冬春两季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每年两次召开国土绿化推进会,全省上下一盘棋,山区平原齐推进,形成了省市县联动、点线面结合、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大格局。

 

  河南省各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机制,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组织实施山区生态林、生态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2018年、2019年,河南圆满完成造林任务,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的24.53%提高到2019年的25.42%,森林覆盖率增幅领跑中部六省。

 

  造林绿化的综合效益进一步显现。河南省大力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注重常绿、多彩、美化,绿化质量明显提升。通过打造中原森林城市群、国家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五级层次构架,建成了大批环城林带、城市森林、郊野公园、湿地公园、街心游园,拓展了城乡绿化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黄河河南段平均含沙量由2000年的每立方米5.05公斤降到每立方米0.3公斤。红豆杉、连香树等稀有植物以及金钱豹、大鲵、黑鹳、白鹳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不断增长。

 

  今年以来,造林绿化力度进一步加大。

 

  3月12日,第42个植树节,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暨全省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启动。王国生和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等35位省军级领导,以及全省18个省辖市的588名市级主要领导,纷纷挥锨培土,参加义务植树。同时,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沿黄各市同步启动,通过点、线、面结合,省、市、县联动,中州大地绿潮涌动、绿风激荡。

 

  去冬今春,河南省各地与疫情斗争,同时间赛跑。截至4月30日,全省共完成造林357.75万亩,是年度计划的124.79%。其中,黄河流域各市和各受水区共完成造林220.34万亩,占全省总数的61.59%,远高于国土面积占比。

 

  虽然经过近3年的努力,河南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流域内森林覆盖率增长到22.14%,但仍低于全省3个百分点,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林种林分结构不优、缺林少绿、“湿地不湿”,生态系统仍然脆弱,环境承载能力亟待提升。

 

  目前,河南省林业局正组织专家、学者编制《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根据黄河沿线具体地形地貌、水库岸线、城镇滩区等不同特色,分中游、下游不同区段,逐段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功能,设计出生态景观型、生态防护型、生态经济型、园林景观型、湿地景观型等五大类型,提供出断面结构和植物配置方案,推荐120个树种名录,引导常绿、多彩、混交、复层等近自然栽植,形成乔灌花草藤“五形”合理配置的31个模式,通过大规模、大绿量的植树造景,构建黄河流域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植物群落,实现绿化、美化、花化、彩化、果化“五化”协调统一,积极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三位一体的沿黄生态廊道。

 

  沿黄湿地公园群规划也在同步编制。按照初步设计方案,将在黄河流域新建52个湿地公园,规划区湿地公园总数由42个增加到94个,实现一县(市)一湿地(湿地公园或湿地自然保护区),新增保护湿地面积2.16万公顷,全省湿地保护率将由52.07%提高到58.75%。

 

  河南省林业局保护处处长卓卫华介绍,将进一步加强与河务、水利、旅游等相关部门对接,将湿地公园群规划与其他规划有效衔接,在郑州、新乡和三门峡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率先启动建设。今年将建成长葛双洎河、柘城容湖、虞城周商永运河、伊川伊河等4个国家湿地公园和登封、通许、栾川等12个省级湿地公园,启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完善提升工程规划编制,全力支持洛阳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原永胜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争取尽快出台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加快规划建设沿黄湿地公园群,加大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强涵养水源、调节地表径流等生态防护功能;二是整合资源,在坚持建设堤外绿廊、堤内绿网和城市绿芯基础上,初步理出“一轴两带三群多组团”发展思路,从资金、项目和政策上给予倾斜。

 

  原永胜说,我们将把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各项工作绘集成一张图,挂图作战,在今冬植树造林时节全面启动。力争到2025年,河南黄河流域实现省辖市层面国家级森林城市全覆盖,县(市、区)层面省级森林城市、湿地公园全覆盖,建立林业产业化集群47个,培育森林特色小镇300个、森林乡村6000个,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又实现林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从高空俯瞰,岸绿景美的河南黄河生态带正如一条斑斓彩练,绿色愈浓,光彩更艳。

 

  (图片由河南沿黄各市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