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南召对辛夷二次开花奇异现象进行重点调查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7-13 来源:

南召对辛夷二次开花奇异现象进行重点调查



  辛夷花,又名木笔花、望春花、木兰花,为木兰科落叶乔木植物,正常情况下辛夷花每年只开一次,花期10天左右,每年二月底三月初是辛夷花盛开的季节,因辛夷花艳而不妖,具有独特的丰姿,深受人们喜爱。但对辛夷二次开花这一现象,当地群众和林业技术人员都感到十分诧异,均表示以前从未见过。

  日前,南召县林业局不断接到当地群众来电询问辛夷二次开花这一奇异现象?针对林农提出的疑问,县林业局立即组织林技中心、花卉办、森防站、野保站、项目办等部位5位高级工程师深入辛夷主产区开展调查研究。县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先后深入南召县云阳镇东西花园、皇后乡天桥村等地进行现场调查访问,发现辛夷二次开花这一奇异现象,于今年6月中下旬至7月初确实在本县个别地方时有发生。

  据有关专家分析,辛夷二次开花这种奇异现象可能由两种原因造成:一是因为特殊的气候原因造成。去冬今春以来南召县持续干旱,加之今年春季又持续高温,在这两种特殊气候条件的影响和作用下,山里的野生辛夷会发生一种自动应激反应,基于自我保护出现二次开花现象;二是物种发生变异造成。目前,南召县林业局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南召是辛夷的原生地,全国辛夷的主产区,享有“中国辛夷之乡”的美誉。县林业局技术人员表示,辛夷作为名贵中药材和特色乡土绿化树种在全县各乡镇得到广泛栽植,广大群众对辛夷的热爱、关注和保护程度日益提升。通过开展特殊气候条件下辛夷花期和性状调查,既可以对群众热切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做出科学回应,还可以对辛夷的生物学特性进行更好地观察研究,深入了解其性状稳定性、生长一致性、适应性,以便更好地做好极端恶劣气候条件下树木的保护工作,开展新品种繁育申报,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