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头版:河南省栾川县仓房村生态脱贫之路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

07月08日《人民日报》01版发表通讯报道《河南省栾川县仓房村咬定生态脱贫,由卖竹子到卖风景生态饭才是长久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内容如下:

 

    豫西多奇境。熊耳山在栾川县内蜿蜒曲折,造就了一道道秀美沟域,仓房村就藏在这深沟之中。


  竹林幽径,古朴农家,空气中透着甜味儿。走近村口,乡村民宿“仓房人家”映入眼帘。


  “快来,快来,屋里请!”民宿主人李银生把我们迎了进去,落座,沏茶,山泉水冲泡的毛尖清香四溢。


  “老李,生意咋样?”


  “这段时间缓过劲儿了,订单上来了,尤其节假日,房间都订满了。”李银生答道。


  “当初咋想的开民宿?”


  “穷日子过怕了。自打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态饭’,就甩掉了穷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李银生啜了口茶,打开了话匣子。


  山村盼出路,风景咋才能变“钱景”


  仓房村山清水秀,这片山水有李银生儿时的记忆,也曾经满是现实的无奈。


  “山多、地瘦,过去日子过得不行。”老李想起当年直叹气,全家6口人,只有5亩地,还都是沟沟田、条条地,一年种一季玉米,一亩地打不下四五百斤。


  “开荒山尖尖,种地天边边”,村里人一度扒坡种地、伐木砍竹,“山啃秃了一片又一片,还是挣不了几个钱。”李银生说。


  种地不行,出去打工。和不少年轻人一样,李银生20岁那年到外面闯荡。可自己一没技术,二没文化,外出务工收入低、开销大,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没几年他又回了村里。


  仓房人祖辈守着好山水,却过着穷日子。村委会主任王青献记得,2013年全村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185户人家,贫困户就有112户。


  “咱有胳膊有腿,咋还成了贫困户?”李银生心有不甘,发誓一定要把好日子挣回来。


  和仓房村一岭之隔,重渡村在山的那边。一样的山水,一样的条件,光景却大不一样。前些年,靠着乡村旅游,重渡沟名声大噪,山那边的人们富了。到2013年底,重渡村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家家小轿车,盖新房,绿水青山成了‘绿色银行’”。


  李银生沾上了景区的光,他每天跑得勤,骑着电动三轮车把竹笋、木耳、香菇等山货卖到山那边。


  仓房村人在思考。那段时间,村里人茶余饭后总在拉呱(聊天),过去仓房比重渡还强些,人家咋走到了前头?


  “咱坡坡地里种一年,不如别人农家乐开一天!”


  “不能再开山种田、上山砍竹了,得换个干法。”


  “关键是他们村先通了柏油路,咱也得想法儿打通到沟口的路。”


  在外闯过的李银生觉得,仓房村缺的不只是条柏油路,更需要一条脱贫路——向重渡村学,让山里的风景变“钱景”。


  政策及时雨,村民开民宿卖风景


  盼啥来啥。2013年元旦,从洛阳到栾川的高速公路通车,高速口通往重渡沟景区的公路途经仓房村。


  “路通了,乡村旅游就有指望了!”李银生看到了希望。


  可是,项目从哪来,钱从哪儿来?住宿、餐饮、基础设施,哪样都得不小的投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项项好政策落地生根。


  竹海野生动物园项目落户仓房村,村里的崎岖山地、茂盛竹林成了休闲好地方。通过山地流转,村民有租金、有分红,园区就业有工资,项目带动每年户均增收6000多元,还带来300万元务工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