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冬凌草“蹚”出林业产业扶贫路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7-01 来源:

冬凌草“蹚”出林业产业扶贫路



  “夏风草木熏,生机自欣欣”。6月,走进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克井镇枣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盛景:成方连片的冬凌草,长势喜人;精美别致的小游园,清新怡人;干净宽敞的水泥路,通村达户,处处都能深切感受到种“草”脱贫显现的无限魅力。

  “以前,谁相信种‘草’能发家致富?如今,漫山遍野的冬凌草变成了金元宝,我们村95%以上的农户种植冬凌草,还成立了冬凌草标准示范园区。村民通过冬凌草产业收入翻了几番。”冬凌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原战胜自豪地说。现在的枣庙村已成为全国冬凌草种植示范基地,冬凌草不仅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还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据悉,枣庙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由于地处丘陵区,一年到头收入甚微。贫困村要脱贫,必须有产业作支撑。而产业的发展,必须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形成特色。原战胜所说的冬凌草又名冰凌草,有良好清热毒、活血止痛、抑菌和抗肿瘤作用,枣庙村因地处南太行山脚下,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水资源丰富,引沁济蟒总干渠和蟒河西干渠穿境而过,优美的生态环境再加上这里土地资丰富,坡地面积大,沟沟坎坎众多为冬凌草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构建“种植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发展规模化、销售一体化、产品多元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在示范区林业局等行业部门倾力帮助、指导下,枣庙村大力发展薄皮核桃林套种冬凌草,整村300余户1100余人从事冬凌草的扦插育苗、种植、生产和深加工产业,冬凌草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标准化种植面积3680亩,年实现冬凌草产值2450万元,其中林下种植达到了1500亩,年实现冬凌草产值近600万元。全村不仅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家家户户也逐步富裕起来。2019年冬凌草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350余户从事冬凌草的生产和加工,涉及贫困户5户16人,其中4户12人种植面积11亩,年收入2万元,3名贫困户参与劳务就业,年劳务收入1.3万元。

  产业发展激活了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通过政策激励、林业部门技术指导、龙头企业带动等途径,济源冬凌草“蹚”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扶贫路子。产业发展成规模、有特色,群众愿意种、积极性高,乡土气息浓厚的生态扶贫产业正在成长壮大。目前,济源冬凌草种植面积1万余亩,成为我国最大的冬凌草种植基地,年产量近7000吨,吸引约1万个农户从事冬凌草产业的种植生产,带动2500个农户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