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图/文:全省飞播造林已完成3/4以上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

全省飞播造林已完成3/4以上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  霍保民报道   我省继续有力推进飞播造林。截至6月18日,已在伏牛、太行山区完成飞播造林施工20.87万亩,占总任务27.62万亩的75.56%。剩余任务,有望在6月底前结束。

 

飞播造林是除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之外的第三大造林方式,具有速度快、省劳力、投入少、成本低、不受地形限制等独有的特点和优势。今年采用2架空客H125型直升机和1架油动型多旋翼无人机相结合方式开展施工作业,5月22日无人机调机,6月2日直升机调机,6月3日开始,各地陆续开展施工作业。

 

图/文:全省飞播造林已完成3/4以上

飞播造林现场

 

图/文:全省飞播造林已完成3/4以上

无人机精准飞播造林

 

 

图/文:全省飞播造林已完成3/4以上

无人机装填种子

 

 

图/文:全省飞播造林已完成3/4以上

直升机飞播加装种子


2020年全省飞播造林涉及洛阳市栾川县、新安县、汝阳县,三门峡市卢氏县、灵宝市、渑池县,许昌市禹州市,鹤壁市淇县,新乡市辉县市、卫辉市,焦作市修武县、博爱县,南阳市淅川县、南召县、济源示范区共8个省辖市、示范区15个县市,计划任务20万亩,播区设计总面积20.85万亩,其中宜播面积20.60万亩。另外,洛阳市伊滨区、伊川县、偃师市、洛宁县、嵩县、栾川县、新安县、汝阳县8个县(市、区)自主飞播造林6.5万亩,播区设计总面积6.77万亩,其中宜播面积6.61万亩。

 

种子质量事关飞播造林质量和效益,各地严把质量关,对所有飞播用种全部进行严格净选处理,严禁达不到国家标准的飞播用种上机。同时,委托权威机构对飞播用种进行严格质量抽检。今年全省飞播用种包括黄连木、臭椿、油松、侧柏、盐肤木、紫穗槐等,共22.9万斤。为降低鸟鼠危害,提高种子出苗率、幼苗保存率,促进后期生长,进一步提高飞播造林成效,飞播造林用种全部采用抗旱保水剂、驱避剂、生根粉等药剂对飞播造林种子膜化处理。

 

继续采用驱避剂、抗旱保水剂、ABT生根粉等多效复合剂进行飞播种子丸粒化处理技术研究,在去年试验方案调整的基础上,将在6月底前完成高低两个剂量的丸粒化制作,并开展相应实地试验。通过实地播撒,观察出苗效果,以不断总结经验,解决全省低海拔、干旱困难造林地造林难题。

 

为进一步创新飞播模式,达到精准飞播,从2017年5月开始逐步探索无人机精准飞播造林试点试验工作。无人机和直升机相比,更具有机动灵活,不受阴天、雾霾天、降雨等天气影响,可实现播区全天候、全覆盖作业,飞播造林更加精准。同时可有效减少漏播、重播现象,使飞播落种更均匀、飞播造林质更高、效益更显著。2019年,河南首次开展无人机飞播试点,截至目前已完成试点面积2.2万余亩。在播撒器的研制、飞控系统、稳定性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全国无人机大规模飞播造林零的突破。

 

2020年在飞播作业期间与直升机同步开展无人机精准飞播技术研究,在辉县、博爱、济源、伊滨区4个县市开展无人机飞播作业试点,试点规模7150亩。将在今年10月下旬对无人机飞播造林效果作出综合评价,为今后推广无人机飞播造林、提高飞播造林质量和制定相关标准规范以及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我省飞播造林已经开展了40年。自1978年首次在伏牛山区栾川、卢氏、灵宝三县开展人工模拟飞播试验起,40年来已先后在三门峡、洛阳、安阳、新乡、焦作等12个省辖市的39个县(市、区)累计完成飞播作业面积1668.50万亩,累计成效面积510.60万亩,成林面积389.12万亩。通过飞播造林和补植补造,全省已形成集中连片1万亩以上的飞播林130余处,10万亩以上的12处,30万亩以上的有4处。(图片为本报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